最新文章 香港無三權分立?民調:逾六...

香港無三權分立?民調:逾六成受訪者反對

254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在行政會議的記者會上聲稱「香港無三權分立」。 (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1日】(本台記者關式明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早前稱香港沒有「三權分立」,引起社會強烈反響。香港民意研究所(香港民研)日前就「是否支持香港從來沒有三權分立一說」在網上訪問超過1萬名市民,結果顯示,63%的受訪者反對「香港從來沒有三權分立」 ,支持的僅為23%。學者認為,民調反映不僅民主派支持者,甚至不少同情或支持政府的人都不被說服。

香港民意研究所於週一(7日)至週四(10日)訪問了12,039人,當中有10,661為民主派支持者,998人非民主派支持者。週五(11日)發布的結果顯示,63%受訪者反對香港從來沒有三權分立以及只有一個行政主導的架構。當中91%的民主派支持者反對香港從來沒有三權分立;而非民主派支持者中僅得39%支持這一說法,反對者則佔35%。

負責相關調查的香港伍倫貢學院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李敏剛指出,民主派支持者相對是預期之內,大部分都覺得香港從來都有「三權分立」制度。而民調值得關注的是,不認同無三權分立說法的非民主派支持者為數亦不少,再加上回答「一半半」的受訪者,有超過一半人不能被政府說服。因此,這個由政府提出的關於「香港沒有三權分立」的說法,不能充分說服大部分市民,即使是一些不覺得自己是民主派支持者,相對同情政府行為的市民,他們都會覺得有疑慮。

香港民研「我們香港人」計劃名譽總監梁啟智認為,留意到14%非民主派支持者均回答「唔知(不知道)、難講」,而且相關組別的平均量值為3,即代表支持者不是真的很支持,但反對的人則很反對。

梁啟智指,造成以上結果或是因為政府前後說法不一。他表示,《基本法》中雖沒列明「三權分立」,但同樣未有寫明「行政主導」。若有人說香港實行行政主導而非三權分立,需提出有力證據。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