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香港抗議:海外公民獲英國居...

香港抗議:海外公民獲英國居留權的呼聲高漲

325
海外公民獲英國居留權的呼聲高漲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梅音編譯報導】隨著前英國殖民地政治危機的升級,要求英國恢復香港居民居留權的呼聲日益高漲。隨著人們對北京直接干預的擔憂加劇,資深的民主運動人士認為,英國有責任保護持有其移交時簽發的護照的居民,以確保有一條逃離香港的途徑。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約300名活動人士9月1日聚集在英國駐港領事館外,要求獲得完整的英國護照,以代替其”二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這是發給1997年香港移交給中國前出生的香港居民的護照。

根據英國內政部的資料,大約有17萬人持有有效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但該護照很少授予正式公民權,如在英國的居留權。

“我們認為,如果BN(O)持有者現在失去爭取平等的機會,我們將永遠不會再有機會,英國海外國民平等權利(Equal Rights for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運動組織發言人克雷格·蔡(Craig Choy)說。

這些要求在威斯敏斯特贏得了一些支援,此前,一項有爭議的法案允許將香港市民引渡到中國,引發了香港街頭抗議的升級。抗議者和員警在週末(8月31日和9月1日)發生暴力衝突,示威者9月1日封鎖了香港的機場。9月2日,香港已經做好了大罷工的準備,通勤者遭遇交通延誤,中學生和大學生也打算罷課。

示威已演變成更廣泛的民主呼籲,人們越來越擔心北京方面會直接干預香港,導致更多香港居民尋找其它居住國。

6月份,尋求海外居留權的香港人數迅速上升,移民顧問報告,諮詢人數激增。

在香港警方申請無刑事定罪證明書,經常是海外居留申請的一項要求,在6月至8月27日的抗議期間,無刑事定罪證明書的申請數量較去年同期上升30%。

9月1日,英國駐港領事館的抗議者手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以及英國和香港殖民旗幟,高呼”讓我們回家”和”不要丟下我們”。

一位名叫Sapphire的請願召集人表示:”香港因人權受到侵蝕而不再安全。”我們生來就是英國人,中國未經我們同意就強加給我們國籍的事實並沒有改變我們是英國人的事實。

曾任香港第二高官的陳方安生(Anson Chan)表示,英國應該再次考慮這個問題:”你向香港承諾高度自治和基本權利和自由——當這些權利和自由被奪走時,英國肯定有法律和道義責任來處理這樣的後果。”

“民主之父”、香港資深運動人士李柱銘表示,鑒於抗議運動和”一國兩制”安排,重新討論居留權及有關問題,就更加迫切。《中英聯合聲明》不再起作用。”這是英國政府的義務,因她是聯合聲明的唯一簽署國,”他說。

香港前末代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曾在香港移交之前敦促英國給予所有持有英國屬地公民護照的人士居留權,但未獲成功。

已故的阿什當勳爵(Lord Ashdown),作為自由民主黨領袖,去年曾表示,英國”迫切需要心靈反省,反省我們忽視對前殖民者的責任”,其中應包括考慮香港BN(O)的權利。

保守黨議員、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表示,他已獲得”一些”內閣大臣的支援,同意給予英國BN(O)持有人完全的英國公民身份。

圖根哈特表示:”我們的想法是讓人們有信心留在香港,因為他們知道,他們現在不需要做出決定。”

來自英國海外國民平等權利的蔡先生表示,香港人越來越感到絕望,認為抗議活動是”最後的結局”。他說,提高BN(O)護照持有者的權利,或擴大年輕人的簽證計畫,將有助於平息局勢。

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對香港及BN(O)持有人來說,最好的解決辦法是”充分尊重《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權利和自由”。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8月早些時候敦促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抗議者進行對話,並強調和平抗議的權利。作為回應,北京要求英國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在1997年香港回歸之前,有300萬人持有英國屬地公民(British Dependent Territories)護照,這使他們擁有在英國的居留權。英國用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代替了這些護照,該護照允許免簽證前往英國,但不允許在英國有居住或工作的權利,這為BN(O)贏得了”英國說不(Britain says No)”的綽號。

目前約有17萬人持有BN(O)護照,但近年來更新申請急劇上升。英國國民(海外)身份的香港居民,有權獲得領事協助,但他們不是英國公民。

倫敦瑪麗女王大學法學教授吉爾斯(Elspeth Guild)說,英國任何BN(O)持有者在返回英國時可能面臨風險,英國內政部應給予延長居留期限。她說,如果英國試圖將他們遣送回香港,”在那裡他們有遭受迫害的危險”,那將是”可恥的”。

去年,解密檔案顯示,英國甚至多次向葡萄牙施壓,要求葡萄牙在將澳門移交中國之前,不給予澳門公民居留權,擔心這將加大給予香港類似權利的壓力。

葡萄牙政府向1981年底以前出生的人頒發了享有完全的公民身份的葡萄牙護照,並允許將葡萄牙國籍傳給子女。

一名抗議者告訴《衛報》,她正計畫續簽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以防北京方面採取鎮壓行動,儘管她不想離開家。她補充道:”我不指望英國會給予我居留權,但可能會幫助我到別的地方。”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持有人更容易進入許多國家,而這些國家都要求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持有人獲得簽證才能進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