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五谷之王”,在世界十大健...

“五谷之王”,在世界十大健康食品中名列第五

308
荞麦面(pixabay)

苦荞即苦荞麦,又称鞑靼荞麦,别名万年荞、野兰荞、乌荞、花荞、菠麦、荞叶七,在世界十大健康食品中名列第五。苦荞,能降血压、血糖、血脂,能软化血管,改善微循环障碍等。苦荞被誉为”五谷之王”,又称”三降食品”,民间又称其为”净肠草”。苦荞是集“营养、保健、医疗”于一体的天然功能食品。

据巜本草纲目》《千金要方》《中药大辞典》及相关文献对苦荞的记载,可安神、活气血、降气宽肠、清热肿风痛、祛积化滞、清肠、润肠、通便、止咳、平喘、美容等功效。

现代科学研究成果表明,苦荞除具有荞麦的营养价值外,特别是生物类黄酮的含量是荞麦的13.5倍。维生素B2高于小麦面粉、大米,是玉米面粉的4~24倍。苦荞含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如钙、磷、铁、镁、硒等。苦荞中的镁含量,是小麦粉的11倍以上。苦荞本身富含硒,可以对人体起到自然补充硒的作用。苦荞具有独特、全面、丰富的营养营成分,不仅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而且药用特性好。

苦荞麦中含有一种特殊的类黄酮物质——芦丁。芦丁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能维持毛细血管的抵抗力,降低其通透性及脆性,促进细胞增生和防止血细胞的凝集,还有降血脂、扩张冠状动脉血流量等作用。苦荞含有的一些微量元素(如铁、镁、铜、钾等)对于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

荞麦(pixabay)

苦荞中还有一种疗效成分——维生素E,它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可抑制和消除人体内过剩的自由基,活化巨噬细胞,消除皮肤的色素沉积,增强人体免疫机能,减轻抗癌药物的副作用。

苦荞生物类黄酮组成的分子结构符合有效酚羟理论,具有极强的自由基清除能力,它们有5个羟基,可以充足地作为供氢体,使自由基还原,从而起到清除自由基的作用,达到防衰、抗癌、抗心脑血管病的目的。

苦荞中的膳食纤维能促进有毒物质的排泄,降低血清的总胆固醇及 LDL胆固醇的含量。苦荞麦中的活性元素硒在人体内可与金属结合形成一种不稳定的”金属—硒—蛋白”复合物,有助于体内有毒物质的排除。

研究证实,苦荞生物类黄酮所富含的槲皮素、桑色素、莰非醇有抑菌和抗病毒作用,对各种原因引起的溃疡有祛腐生肌、消炎镇痛的奇特疗效。

荞麦饭(pixabay)

苦荞糖醇,可在人体肠道微生物的作用下,降解D-手性肌醇,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降低人体的血糖、血脂水平。苦荞生物类黄酮能够促进胰岛β细胞的恢复,降低血糖和血清胆固醇,改善糖耐量,对抗肾上腺素的升血糖作用,同时它还能够抑制醛糖还原酶,因此可以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苦荞作为有效降低糖尿病发生和治疗糖尿病的杂粮作物,应该更多地出现在老百姓的餐桌上。

苦荞虽好,但也有禁忌。苦荞性凉,一次不宜多吃,对脾胃虚寒者忌食。如果饮用者处于饥饿状态,大量喝苦荞茶,会加重饥饿感,特别是低血糖者,此时会出现血糖下降的不适症状,因此需要特别注意。

荞麦(pixabay)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