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武漢肺炎】李文亮病亡信息...

【武漢肺炎】李文亮病亡信息量超10億 美媒:動搖習近平領導根基

573
香港民众在悼念李文亮医生。(AP)

【2020年2月9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人工智能(AI)高科技公司沃民高新科技,一封向中共有關部門呈交的关于如何处理李文亮病亡引发的舆情危机的建議報告,2月9日在網上曝光,再次引爆舆论。

据法广报道,沃民高新科技公司自称其宗旨是為中共「當好耳目、成為參謀、爭當助手」。2月7日该公司向中共有關部門提交了一份報告,报告指依據「沃德社會氣象台」的數據監測顯示,截止2月7日10時有關李文亮病亡的信息量,僅TOP50的微博賬戶上即超過10億人次,是刷屏級事件。并提出七項内紧外松的管控措施。

七项措施包括,对外肯定李文亮為本次疫情防控作出的貢獻,滿足大多數網民的期待;内部要加大舆论追责和舆论封堵;轉移注意力,引髮網民參與討論疫情之後恢復重建的舉措及利好消息。

据资料显示,該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齊中祥,是大陸第一部《輿情學》專著的主编,提出了「人心識別」理論,为中共中央辦公廳做过專題報告。

记者注意道,此建议书提交于2月7日,2月8日,中共國監委即派出調查組前往武漢,「就群眾反映的涉及李文亮醫生的有關問題作全面調查」。

美国政治评论员夏小强称,「中共體制處理此類問題的慣例和原則,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為了所謂穩定群眾情緒,平息民憤,做做姿態而已」。

李文亮是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他最早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关于武汉肺炎的消息,用以提醒同为医生的同学们注意防护。他因此被当局定义为造谣者,被训诫,并被迫签下认罪书。网友称其为武汉肺炎的「吹哨人」,后因感染武汉肺炎病亡。

《自由时报》称李文亮事件及其病亡在中国引起激愤,百萬中国網友怒吼要自由。美国主流媒体称之为「网络暴动」。

《美国之音》刊文指:紐約智庫学者夏偉认为,李文亮之死動搖了習近平的領導根基。他说这場危機是一種無法量化的心理轉變,人民對統治者失去信任。這或許是習近平失去「天命」的時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