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微信被封禁 Signal在...

微信被封禁 Signal在中国下载量激增

732
Signal在中国下载量大增(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9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签发有关微信的禁令后,中国用户开始转向主打加密通信的应用软件 Signal。Signal发言人8月7日对CNBC财经网站表示,Signal在中国的下载量正激增。

川普总统在8月6日签发行政令,宣布因微信按照中国共产党的标准进行政治审查,也可能被中国共产党用来进行虚假宣传,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因此将禁止美国的个人和公司从9月20日开始与微信及其母公司有任何交易往来。

虽然这一制裁的具体内容尚待美国政府进一步厘清,但行政令快速见效,被认为隐私度更高、以端到端加密信息的免费通讯软件Signal在中国的下载量开始快速增加。

由于不共享用户数据政策,Signal发言人Jun Harada拒绝分享实际下载次数。但他说,在川普禁令发布前几个小时,中国的下载量开始激增,“与我们在香港应用商店中排名第一的情况相比,看起来可以相提并论”。

Signal软件的特点在于预设了端对端加密, 以及一个 讯息自动销毁功能。一旦开启讯息自动销毁功能,在预设的时间后,手机上的通讯记录就会自动销毁,对话的内容从此消失得无影无踪。

这是该软件广受信赖的原因。但值得关注的是,一直严控网络言论、封锁了脸书、推特、Whatsapp等几乎所有海外社交平台及通讯软件的中共,却并未禁用Signal。Jun Harada也说:“实际上,不管信不信,我们在中国都没有被禁止。”

甚至受中共网管监控的新浪、腾讯等国内门户网站都曾刊发关于Signal为何能避开审查的文章。但问题是,中共真会容许国人在未经审查的情况下与国外通话吗?一旦这样做,中共防火墙岂非形同虚设?关注通讯安全的人士都期望可获得进一步信息,以便更确定该软件的可靠性。

除Signal外,在美国另一个通讯软件Line获得更多用户。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7月12日预告美国将对微信和TikTok采取强有力行动后,市场情报公司Sensor Tower统计发现,在7月13日至19日间,Line在美国至少安装了11.9万次,比前一周的3.8万次猛增213%。

Line目前在全球拥有2亿用户,于2014年7月在中国大陆被封杀。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