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王岐山上次说念完稿就算 这...

王岐山上次说念完稿就算 这回自称替习近平报幕

1100
王岐山上台后立马强调,自己不是致辞,致辞的是习近平,自己只是替习报幕。(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0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本月20日现身博鳌亚洲论坛的开幕式。当大会司仪介绍王上台致辞时,王岐山脱稿称自己不是致辞,致辞的是习近平,自己只是替习报幕的。近期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内斗传闻甚嚣尘上。而早在两年前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代表中共出席的王岐山,在念稿后竟然说念完就算了,被认为或有苦衷。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于4月18日至2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是今年世界首个以实体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

据《多维网》引述报导称,在当日的开幕式上,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致辞后,大会司仪介绍王岐山上台致辞。

王岐山走上台后,马上说:“首先说明啊,我不是致辞,在这次博鳌亚洲论坛的全体会议上,致辞的是…….习近平主席,但是呢,主办方……我到场了大家总要给我安排个角色。”现场发出一片笑声。

王岐山续说:“我领会呢,这个角色呢就是做一个临时主持人,临时主持人也很重要。我只是为我们的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做一个报幕。”

接着王岐山开始“报幕”:祝贺各国元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潘基文理事长,各位嘉宾,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王岐山续说:习近平专门为今年年会录制了视频。下面请大家欢迎习近平发表视频主旨演讲。

随后,大会播放了习近平的视频致辞。

这不是王岐山第一次在国际会议上作自嘲式表态。2019年1月23日,在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上,王岐山发表讲话,但讲话却是中共一贯的官式做法:照着演讲稿念。

而在念完演讲稿后,王岐山又罕见调侃自己称,“读稿子的人就是低头念完就算了。”

当时有分析认为,王岐山在达沃斯论坛上说自己只是“念稿子的人”,并非是简单的幽默,似有难言之隐。

王岐山本来在习近平第一任期时担任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掌管反腐,为习清洗大批政敌,可谓功不可没。但王岐山到中共十九大前突然退位,内情不明。然后他在2018年3月两会上担任了无实权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中国一直号称“救火队长”,被指专门协助处理艰难的工作。不过,在担任国家副主席以来,王岐山明显介入贸易战的公开动作并不多,在中美冲突中也鲜见介入。两年来表现平平,有养老之嫌。

在过去一年,王岐山又迅速卷入权斗中心,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红二代任志强因为批习被判重刑,而王岐山的中纪委旧部董宏也被查。

今年1月29日,与王岐山渊源甚深的海航集团宣布破产,被政府接管,这一原属王岐山家族的利益地盘也被习近平接手。

今年中共两会期间,3月6日上午王岐山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讲话中至少8次提到习近平,言语中也颇有吹捧之意。

今年4月12日,董宏被中共中央纪委通报,对其开除党籍,进行立案审查调查。通报称他腐化堕落,家风败坏,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出入私人会所,大搞权钱交易,还对中央“不忠诚、不老实”。

时事评论员岳山在《大纪元》撰文认为,如果说王岐山在两会上对习近平表忠至少是表面的服软,那么董宏日前被正式开列罪名,就是习王妥协的结果。这个结果也能体现王岐山与习近平的关系现状——暂时维持稳定,内情就是,王岐山的确受到习的责难,而王通过与董宏切割,被放过。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早前在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称,董宏落马也可被理解成剑指王岐山,因为早前与王岐山相熟的任志强被重判18年,已有不少人视作是对红二代的警告。王岐山在党内甚有影响力,与红二代关系甚好,王自然首当其冲。虽然王岐山在习近平第一任期时以中纪委打贪为习拉下不少政敌,稳住江山,但王的能力甚强,也令习近平有所提防,所以习、王关系近年出现裂痕的传闻甚嚣尘上。

林和立认为,董宏落马是削弱王岐山势力及党内影响力的最新例子,但他估计,就目前来看,最终习也不至于要王岐山落马,王应可以安全着陆,因为王现在也韬光养晦,国家副主席任期后可以低调退休的可能性较高。但林和立也补充,在中共的政治斗争存在不确定性,“中共就是这么残酷,你看看毛泽东和刘少奇就知道。”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