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特朗普同意与北京达成有限贸...

特朗普同意与北京达成有限贸易协议

356

【2019年12月13日】(欧洲希望之声天羽编译)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与北京达成一项有限贸易协议,该协议将削减对中国商品的现有关税税率,并取消定于周日生效的新关税,这是为促进北京对美国农产品的购买并获得其他优惠而达成的协议的一部分。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说,特朗普星期四在协议中会见了高级经济和贸易顾问,为时一个小时,高级政府官员正在呼吁宣传协议的大纲。

总统顾问迈克尔·皮尔斯伯里(Michael Pillsbury)说,他与特朗普交谈。特朗普说,该协议要求北京在2020年购买价值500亿美元的农产品以及能源和其他商品。作为交换,美国将降低许多中国进口产品的关税税率,目前准备从15%升至25%。

《华尔街日报》周四早些时候报道称,美国方面已提议将大约3600亿美元的中国产商品的现行关税税率降低一半,此外还取消了特朗普曾威胁要对156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该报价是在过去五天左右向北京提出的。

如果北京未能同意购买,则将重新征收原始关税税率。皮尔斯伯里说,贸易专家称这是“回购”条款,尽管总统没有使用该条款。

皮尔斯伯里(Pillsbury)形容这是一种“善意姿态”,美国计划在周五宣布削减税率。哈德森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中国学者皮尔斯伯里(Pillsbury)表示:“总统对自己的突破感到乐观和热情。”

特朗普强调,所谓的第一阶段协议(其中包括改善知识产权保护,开放中国金融服务市场和防止汇率操纵的措施)有望导致第二阶段协议。 该协议将解决更棘手的问题,包括强迫技术转让,补贴和中国国有企业的行为。

有限的贸易协定可能有助于恢复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在过去的一年半中,这种销售崩溃了,北京通过停止购买农产品来报复美国的关税。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在截至今年5月的12个月中,美国的农产品出口从近250亿美元下降至不到70亿美元。

双方达成停战后,最近几个月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开始增长,但仍比贸易战前的峰值低近60%。

特朗普两个月前宣布,两国已达成一项旨在限制贸易战并允许就未来可能进行谈判的有限协议的框架。然而,最终确定条款的努力直到周四才能实现,而就在几天之前,针对iPhone,玩具和其他消费品的新关税即将生效。

贸易组织称赞周四的进展是值得欢迎的,尽管这等于在边境增加了税收。进口商,零售商和其他美国公司担心,更多的关税(实质上是美国在边境征收的税)会产生提价或损害销售的效果。

美国商会常务副总裁兼国际事务负责人迈伦·布里里安特(Myron Brilliant)表示:“我们欢迎美中第一阶段交易即将到来的消息。” “这将为美中关系带来稳定,但不要误会:还有更多工作要做,还有更多问题有待解决。”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20.75点,或0.8%,至28132.05。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6.94点或0.9%,至3168.5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63.27点或0.7%,至8717.32。

另一些人则担心,降低税率可能会削弱美国在与北京就该协议后期阶段进行谈判方面的讨价还价的影响力。

直言不讳的中国评论家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在推特上说,“白宫应考虑与北京的近期协议将放弃达成更广泛协议的关税杠杆的风险。最重要的问题,例如对国内公司的补贴,强制性技术转让和阻止美国公司进入关键部门。”

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纽约州)致民主党人的一封信说:“未能获得北京承诺进行实质性,可执行和永久性的结构改革的承诺,将危害美国的工作和长期的经济繁荣。”

过去,与北京的新兴交易已经崩溃,包括5月几乎完成的协议,该协议的消亡引发了特朗普对关税的急剧上升,以及对中国进行经济改革的提议减少。 贸易专家警告,任何最终协议都应包括华盛顿和北京支持的完整案文。

“没有该协议的公开文本,就没有真正的交易,”为特朗普政府提供建议的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贸易专家德里克·西索斯(Derek Scissors)说。 “无论如何,总统都会在一项交易上受到锤击。真正的考验是,当热度上升时,他是否坚持下去。”

白宫没有就这笔新交易立即发表评论。

特朗普总统在周四早上的一条推文中写道:“与北京的交易非常接近。他们想要,我们也这样做!”

与中国的第一阶段交易如果完成,将仅涵盖美国对中国贸易惯例的一小部分,而在很大程度上未涉及诸如补贴以及北京对美国公司施加技术共享压力等基本问题。 美国商业界的许多人仍然对第二阶段或第三阶段的讨论表示怀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