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谈判进入最后冲刺 美方...

中美谈判进入最后冲刺 美方将引出一个新话题

541

【2019年04月3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率团于今日(4月30日)抵达北京,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领的团队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这之后,刘鹤将于下周三(5月8日)带领中方团队访问华盛顿,再进行一轮谈判。

努钦在动身前告诉福克斯电视台,双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关于执行机制(执法机制)的部分已经接近完成,“希望在接下来的这两轮于北京及华盛顿进行的谈判当中,我们能做出一个结论,是建议川普总统与中方签署协议,还是建议放弃。”“双方都有强烈的诉求,希望看看谈判宣告终结还是能更进一步。”

但川普上周六在威斯康辛州一个集会上却传递出另一种信号。据多维新闻网,川普说:“我要告诉你们的是,如果我们不与中国(中方)达成协议,我们会更好。”“我们手里握着所有的牌,别忘了我们是所有人都在抢的储蓄罐。我们是所有人都在偷,都在抢,都在占便宜的储蓄罐。”

另外,美方还可能引入一个新的谈判话题——努钦前日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预计美方将在4月30日开始的新一轮谈判中,就伊朗原油进口禁令与中方进行讨论。

观察人士说,上述信息显示,谈判进度正牢牢掌握在美方团队手中。关税战正令北京失去对经济的掌控力,深具谈判艺术的川普却正从过程中获取最大利益。

此前媒体猜测,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的“签约峰会”可能定于5月底在川普访问日本期间举行。如今时间表似乎再被推迟:香港《南华早报》日前引述消息指,首脑会晤可能于6月份在华盛顿举行,可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贸易谈判进展顺利,且会晤时间可能是6月,也可能更迟。

按外界分析,知识产权保护、强制性技术转让、市场开发将是新一轮谈判的重点。

其中,知识产权更是重中之重。这一点,从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特意于谈判开始前夜(本周一)在中方官媒财新网上撰文强调保护知识产权上不难看的出来。另外,财新网被认为曾在反腐打“虎”中为习近平在舆论领域开路。这次刊发布兰斯塔德的文章,也不排除另有深意。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警方上周突击搜查深圳一间涉嫌制造并销售伪冒“乐高”积木的玩具生产商,查抄63万件玩具,总价值3,000万美元。法国媒体分析指,这是中方为尽快结束贸易战,在新一轮谈判开始前向美方做出加强打击仿冒伪造行为的承诺。

但无论是中方的承诺,还是目前仍未完全解决的执行机制,都归结到一个问题,就是在国际社会眼中,中共已全无信用可言。如何保证签约具有足够的约束力,被认为是谈判一再拖延的另一个原因。

美国前驻中国大使马克斯•鲍卡斯(Max Baucus)昨天对美国商业新闻网(CNBC)表示,华盛顿与北京最终会达成协议,双方的关系会开启新的一页,但很多问题会长期存在,关系会更加紧张,而不是会有所缓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