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唐朝皇家珍宝神奇的鲛绡

唐朝皇家珍宝神奇的鲛绡

418
張建章忽然看見一人身著青衣,駕著一葉小舟翩然而來。圖為清 金廷標畫《仙舟笛韻軸》。(图片来源:公有領域)

在历代诗词作品中,文人墨客常提到一种精美的丝织品「鲛绡」。比如南唐冯延巳吟咏「一晌凭栏人不见,鲛绡掩泪思量遍。」苏轼则曰:「鲛绡剪碎玉簪轻,檀晕妆成雪月明。」陆游也曾醉咏:「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有关鲛绡的诗词。

鲛,即人鱼。由人鱼织成的绡纱,入水不湿,具有神奇的功效。相思的眼泪若能浸透鲛绡,也足以见其爱意至深了。文人笔下的鲛绡,难道只是借以聊表思念吗?在一些古文记载中,鲛绡似乎并非传说,在大唐皇宫就有这么一件稀世罕见的珍宝呢。

唐朝时期,有位官员张建章(806年—866年),曾任幽州行军司马,后来还担任过郡守。其人博学多才,喜爱阅读儒家经典及史学著作。由于酷爱读书,他收藏了上万卷著作。

唐文宗大和七年(833年),他奉命回访渤海国。途中,他乘坐的官船遭遇巨大的风浪,船舶难以航行,于是停靠在港湾,等待风浪停歇。渤海国为唐朝的藩属国,与唐朝交往频繁。

但见岛上的楼台亭阁岿然高耸。图为《镂绘集锦.仙山楼阁》,作者、年代不详。(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提供)

忽然,他看见一人身着青衣,驾着一叶小舟翩然而来。青衣人对张说:「奉大仙之命,请大夫一叙。」建章答应了,随着他来到一座大岛。但见岛上的楼台亭阁岿然高耸。

张建章登上楼台,看见有位女仙已在等他。女仙身边站着许多侍从。仙人款待张的饮食,都是他家乡的家常味。张吃完后,准备告退。女仙对他说:「你不欺暗室,是位正人君子。忽然遭受风涛之苦,我令这名青衣侍者把你接到岛上。」

在仙人的眼中,张建章即使在无人之处也不做亏心之事。神目如电,洞悉他的为人与美德,所以派人保护他。

张建章再起程时,惊涛骇浪已经平息,心中也不再恐惧。当时女仙还赠送他「鲛绡」,即由海里的人鱼(鲛人)所织的一种丝织品,称为绡(音消)。

鲛绡是一种稀世罕见的珍宝。每当夏日炎炎,酷暑难耐,展开鲛绡,就可以使满室顿时清凉。如果传说为真,在没有空调的古代,仅一方鲛绡,效用堪比今日的中央空调。

张大夫返回朝廷后,将女仙所赐珍宝献给当朝天子,成为皇宫珍宝。据亳州太清宫道士所说,后唐明宗皇帝李嗣源(867年—933年)有一年举行祭天大典。按照祭礼,朝廷要供奉宫廷重宝,以示对上天的敬仰。除了传国玉玺,其中就包括张建章进献的鲛绡。

事据《北梦琐言》卷十三

作者:宋宝蓝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