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它抗癌人人都知道,但冷泡好...

它抗癌人人都知道,但冷泡好还是热泡好呢?

207
茶叶(pixabay)

绿茶是未经发酵制成的茶,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含有的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较多。绿茶中的这些天然营养成份对防衰老、防癌、抗癌、杀菌、消炎等具有特殊效果,是其他茶类所不及的。绿茶是以适宜茶树新梢为原料,经杀青、揉捻、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制成的茶叶。其茶色泽和冲泡后的茶汤、叶底以绿色为主调,故名绿茶。

很多人都熟知喝绿茶对身体健康好处多多,像是能抗癌、减脂、降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解肝毒、延缓衰老、醒脑提神、增加骨密度、预防蛀牙…等等,成了近年来的健康或减肥圣品,不过很多人对于绿茶该冷泡还是热泡抱持不同意见,到底哪一种泡法比较好呢?专家也提出看法。

三立新闻报道:台湾权威毒理专家招名威就表示,想透过喝绿茶要达到健康效益,那么饮用的方式、喝多少量、喝多长时间、多久喝一次…等条件都是关键,绝对不是喝一杯就有效,更不是喝越多就越有效。

绿茶包冷泡(pixabay)

至于究竟该怎么个泡法会比较好呢?招名威透露,在一篇发表在食品化学《Food Chemistry》的报导中,说明了既使高温冲出来的茶多酚含量较高,但它们热稳定度却不如冷泡茶所冲出的茶多酚,而且足足少了至多四成,也就是说,喝热泡茶所获得的抗氧化活性是比喝冷泡茶要来得低的。

此外,茶多酚里的关键成分EGC和EGCG,它们除了会被温度影响之外,若在茶汤中额外加糖,也会增加它们失去活性的机率,因此若想要喝到具有较高抗氧化活性的绿茶,招名威教授建议,无糖冷泡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而冷泡又该怎么泡呢?招名威教授教大家,首先,准备选用有安全认证的水瓶及茶叶,接着以1000 mL的常温水来冲泡,茶葉的用量不需多,20公克就可以,再来是冲泡的时间,以常见的茶叶来说,包种茶及碧螺春最适合冷泡的时间为2至3小时,乌龍茶4小时。最后,盖紧瓶盖,静置于冰箱内12至24小时,将可提升饮用口感。

绿茶(pixabay)

但招名威教授还是提醒大家,喝绿茶好处虽然很多,但适量及适当的饮用最重要,无论是冷泡还是热泡,在短时间内均含有有效物质,但为了避免细菌滋生,最好鲜泡鲜喝,尚未饮用完毕的茶,也建议最好能在短时间内饮用完毕。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