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台灣作家鴻鴻龐畢度中心文學...

台灣作家鴻鴻龐畢度中心文學節擔任評審

346
台灣作家鴻鴻應邀出席龐畢度中心「非比尋常 !」文學節

台灣作家鴻鴻榮獲法國龐畢度中心邀請,擔任該中心今年度「非比尋常 !」(Festival Extra !)文學節的文學獎評審,將於9月11-15日出席文學節活動。
身兼詩人、劇作家與電影導演多重身分的鴻鴻長期致力於文學跨域實驗創作,因此在去年於「非比尋常 !」文學節策展人寇拉禾(Jean-Max Colard)訪台時榮獲邀約,擔任文學節所設「貝赫納.海德席克(Bernard Heidsieck)文學獎」今年度評審。
「非比尋常 !」創辦剛剛三年,宗旨在推廣詩的跨領域呈現,展現詩歌當代創作的各種可能性。它透過所謂的多媒體閱讀、漫畫閱讀、吟誦、即興文學,乃至聲響與肢體表演等多元形式,來超越翻閱印刷書的型態。

文學節所設置的「貝赫納.海德席克文學獎」鼓勵跨域創作詩人,分有終生榮譽獎與年度獎兩個獎項,頒獎典禮於文學節開幕日舉行。

貝赫納.海德席克(1928-2014)是位法國詩人,活躍於50-60年代,為「行動詩,或詩-表現」(poésie action或poésie-performance)最早的提倡者,也是50年代末磁帶錄音機量產之後,最早投入語音詩(poésie sonore)錄音的詩人。他主張跳脫傳統印刷紙本的形式,將詩與音樂、造型藝術、視覺藝術等各種創作領域結合,拓展它的無限可能。

巴黎鳳凰書店利用鴻鴻此次應邀來法機會,預定於9月6日晚上6時為其所著「穿牆人」(Le passe-muraille) 法譯本舉辦簽書會。「穿牆人」收錄鴻鴻於1990年到2017年間的70首作品;法譯本於2018年由法國瑟希(Circé)出版社出版,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德琳(Sandrine Marchand)翻譯。

鴻鴻亦將於9月10日參加德琳在「現代文本及手稿研究院」(ITEM)舉辦的翻譯工作坊。

「非比尋常 !」(Festival Extra !)文學節相關資訊:
https://www.centrepompidou.fr/lib/Paroles#87370
簽書會地點:巴黎鳳凰書店(Librairie Le Phénix, 72 Boulevard de Sébastopol, 75003 Paris)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