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太晚了!習連錯兩大機會,北...

太晚了!習連錯兩大機會,北京陷入美國主導的人權、經濟、軍事外交戰包圍圈

472

【2019年12月09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鄭平報導)中美貿易談判本周經歷了一番令人心驚肉跳的大轉折,中共被全球最大的軍事集團北約首次定位為新的威脅,美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了《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本週,北京陷入美國主導的人權戰、經濟戰、軍事外交戰的包圍圈。

首先是中美貿易談判。 《環球時報》並不屬於劉鶴統領下的中方談判團隊,卻在1號突然強行插隊,發文稱,為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美國必須取消已加徵的關稅」,而不僅是計劃加徵的關稅。面對北京再度毀約,川普乾脆利落的在倫敦對媒體表示,「某種程度上來說」,他想要等到大選後再與中方簽協議。這一刺激令包括香港、東京、上海、悉尼在內亞洲股市全面收黑。但讓外界不解的是,隔天又傳出中美更加接近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消息。一時間局勢撲朔迷離。其實,北京官方遮遮掩掩發布的一小則報導為這一突變提供了答案。

報導稱,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5號表示,中美正保持溝通,如果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該相應降低關稅。不難發現,與環時4天前的表態相比,商務部的立場軟化了許多,也不再提取消已加徵關稅的要求。美國財長姆努欽也於5號在華盛頓對媒體說,美中副部長級別官員在過去24小時中曾通電話,並稱我們正竭盡全力。結合中美雙方的表態可以推斷,北京被川普驚嚇之後,急忙派出副部級官員主動聯絡美方,作出讓步以避免推遲簽約,畢竟現在已經有分析指,若按中國經濟崩潰的速度估計,明年美國大選後,很難說川普要和中國哪個執政黨簽約了。

川普當天稍晚也對傳媒表示,仍維持就本月中與中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預期,同時原定於12月15日向中國商品加徵15%關稅的計劃可能有變。由此不難想像北京這次讓步的幅度。而這完全是《環球時報》無故挑釁造成的。可以說是一次搬石頭砸自己腳的嘗試。

雖然川普口氣轉為緩和,但北京已再三錯過與華府簽約的機會,現在專家認為,就算簽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也已經太遲,不能代表中美相安無事,正如美銀美林預測,貿易戰恐在明年11月美國大選後再度升溫,同時美國仍會在地緣政治、金融戰、科技戰上加緊攻擊中共,對華為等科企的打壓也不會放鬆,中美長期激烈的長期對抗局面已成,原本在中美冷戰大環境下,香港能成為緩衝通道,但反送中運動反令香港成為中美博弈前沿陣地。

如果習近平早些與美國達成協議,如果習近平早些緩和香港民主運動,如果習近平早些清理中共內部的政敵…局勢都可能不同。

目前他已失去先機,「太晚了」三個字可以概括他的一系列錯誤,包括在新疆的政策方面。在授權美國製裁中共官員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獲眾議院通過的次日,阿里巴巴旗下《南華早報》與具有北京背景的明鏡創辦人何頻都或明或暗的提出習近平在新疆政策上受蒙蔽的觀點,指中共新疆區委書記陳全國欺上瞞下,以執行習近平指示為名,挾天子以作惡新疆,而習近平周圍幾乎沒有人敢講真話。

這可能是事實,也可能是習近平與陳全國在互相推卸責任。但在中共於新疆連續數年實施殘酷迫害後,這種卸責來的太晚,也太無力。

習近平上任後即豎起反腐大旗,使他的第一個五年任期在順風順水中度過。被打掉的中共高官不僅貪腐,而且大多都背負人權血債。這給習近平塗上一抹替天行道的色彩。但在他於中共十九大與江澤民等政敵做政治交易,用暫停反腐換取修憲後,其處境就每況愈下,不僅聲望驟跌,而且姑息養奸令政敵獲得機會,尋隙反撲。

曾與習近平爭奪太子位的薄熙來,本週借助為二姐薄潔瑩的追悼會致送花圈的機會再度出鏡。現場照片被有意曝光,薄熙來的花圈,被與前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源、鄧小平之女鄧楠致送的花圈放在一起。在無一名中共官員致祭的情況下,劉鄧薄的動作都可能被視為一種挑戰。

本週甚至還傳出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央視新聞聯播在開播前臨時取消了原定的一檔名叫習近平令的節目,顯示習的權威受到黨內的挑戰。一位匿名紅二代對本台記者表示,中共很難再撐下去,最短可能半年一年就會垮台。習近平顯然也意識到處境不妙。他在6號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用“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來總結今年的狀況,罕有的承認內外風險交錯,局勢難以掌控。

他用加強與俄羅斯的聯盟來應對外部危機。但曾直言「俄羅斯沒有朋友」的普京不會是中共的堅固盟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月底對北約的一番呼籲,其實已經把中共困局的癥結所在告訴習近平。

蓬佩奧說:北約建立的初衷是自由和民主,北約國家不能忽視他們同北京執政黨之間的「根本差異和不同信仰」,必須共同應對來自中共的威脅。也就是說,專制制度本身,是中共被西方視為威脅的根本原因。如果習近平能夠放棄中共這一制度,才有可能挽回他之前錯過的各種機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