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台海局勢緊張一觸即發?專家...

台海局勢緊張一觸即發?專家:台灣沒有上鉤

383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羅伯特·帕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 (圖片取自美國國務院網站/state.gov)

【2019年04月04日訊】美國政府星期二警告中國,不要對台灣使用武力或脅迫。外界注意到,美軍同時正重新加強印太地區戰略部署,以遏阻中國在該地區擴張的野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羅伯特.帕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4月2日向媒體表示,美國反對任何一方採取旨在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包括任何與武力或脅迫有關的行動。中方應停止強制性行為,恢復與台北民選當局的對話。

3月31日,兩架中國(中共)軍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並與台灣軍機對峙十多分鐘,引發輿論關注。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葉耀元(Yao-Yuan Yeh)認為,特朗普政府向中國(中共)表明了協助防衛台灣的立場:

“美國現在透露出來的防衛台灣的決心,是相對比較強硬。當然也是因為現在的美國政府相對鷹派,所以它對中國(中共)的動作感到不安全,感到不滿意,這也有一定的關係。”

此前,美國陸軍太平洋司令羅伯特.布朗(Robert Brown) 3月26日向美國《防務新聞》(Defense News)透露,2020財年,美國陸軍的“太平洋捍衛者”(Pacific Defenders)演習將以南海為作戰場景。在該演習中,美國陸軍將在30到45天的時間內,從美國本土移防一個陸軍師,將師部與所屬的數個旅級戰鬥隊投送到太平洋地區,與美軍在印太地區的八萬五千名永久駐軍聯合起來進行快速部署;並在南海、東海區域與別國部隊進行聯合演習。

台灣“風傳媒”4月1日刊文分析說,美軍正在準備台海出現最糟情況的解決方案。

不過,華盛頓的全球檯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執行主任蕭良其(Russell Hsiao)4月3日透過電郵向本台記者表示,儘管中國的武力威脅正在加劇台海緊張局勢,但短期內台海不太可能出現軍事衝突。

蕭良其認為,中共現在更擔心國內的一些問題。最近的中國(中共)軍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活動,似乎是為了影響台灣的政治進程,而不是為採取軍事行動作準備。儘管中國(中共)試圖通過挑釁,讓台灣方面做出令局勢升級的舉動,但台灣政府明顯沒有上鉤。

蕭良其表示,鑑於中國(中共)加大對台施壓,美國的存在和作用對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

葉耀元教授認為,中國(中共)對台灣的挑釁和威嚇,可能會令美國賣給台灣更多武器,以增加台灣的軍事防備能力:

“美國最近通過了軍購案,讓台灣購買新型的F-16戰機,其實台灣已經在爭取能不能買F-35,美國最新一代的戰鬥機。這對維護台海安全來講,有一定的幫助。因為增加軍事防備能力,最大的用處是嚇阻對方,不要來侵犯你。美方也在對此評估。”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4月3日消息,美軍正擴大在太平洋群島密克羅尼西亞的軍事存在,並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討論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這是美軍為遏阻中國(中共)在該地區擴張野心,重新加強印太地區戰略部署的一部分。報導引述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表示,美國正重新加強在太平洋島嶼的活動,以保持亞太地區自由開放,並推動美國作為安全夥伴的地位。

密克羅尼西亞群島位於夏威夷和菲律賓水路中點,離關島也不遠,戰略意義重大。作為中國(中共政府)“一帶一路”倡議的參與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不過,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同時與美國簽訂了《自由聯繫條約》,該國的外交和安全防務由美國負責。(自由亞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