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海觀察:遭曝謀2年內武統...

臺海觀察:遭曝謀2年內武統臺灣 北京變相回應

369
圖爲2020年2月9日,中共軍機越過臺海中線,臺灣國軍F-16戰機(左)則緊急起飛監控伴飛。(圖片來源:臺灣國防部提供)

【希望之聲2021年3月4日】(本台記者嶽文驍綜合報導)美國學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日前在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聽證會上引述不具名中共將領說法,指中共可能在2年內侵略臺灣,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謀短期“武統”以鞏固權力一說也異常爆起。美國政府尚未有太大反應之際,隸屬中國外交部的智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旗下學者崔磊已投書澳洲研究刊物《東亞論壇》(East Asia Forum),強調中國不可能在短期內以武力完成統一。分析認爲,崔磊的文章或代表中共外交系統試圖對此議題降溫,但同時顯示中共內部有分岐。

美國學者在USCC透露中共軍方口風:習正伺機攻臺 時間兩年內

據美國國會媒體《Roll Call》2月18日報導,研究中國軍力的史丹佛大學學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在“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USCC)的視訊會議上表示,美國協助臺灣阻擋對岸侵襲的能力“毫無疑問地已是韓戰以來最脆弱時期”。

梅惠琳披露,儘管一些西方分析家預測,中共需要5年或更長時間才有能力攻打臺灣。但近來有中共將領向她表示,習近平認爲中共軍方有能力在一兩年內奪取臺灣。習近平正在等待犯臺時機成熟。

梅惠琳還說,過去北京的態度是,只要臺灣宣佈獨立,就會發動戰爭,但態度已經改變,現在最大的威脅是北京計劃以軍事武統臺灣,不再理華府和臺北的政策或做法。

梅惠琳建議,拜登政府應該儘速加強臺灣與國際社會接軌,而美國也應靠其盟國的力量,讓北京認知若奪取臺灣恐將導致各國聯手反制,攻臺必須付出龐大的代價。

中共攻臺說 由10年內縮至2年

史丹佛大學學者梅惠琳在USCC的發言在美國及臺灣引起討論。

有美國學者認爲,梅惠琳提出的“武統”說法存在於美國政壇與學界已經多年,有些意在主張美國應避免因臺灣議題與中國正面衝突,有些則藉以示警美國做好協防臺灣的準備,並對中國更爲強硬。

澳洲智庫“中國事務”(China Matters)近期也發表最新研究報告稱,習近平不同於過去幾位中共領導人,他似乎下定決心要在這一代解決臺灣問題。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中發表題爲“避免戰爭—如何避免美中對抗釀成災難”的文中提到,未來10年將會是“危險年代”,臺灣既是美中的衝突點也是籌碼。

陸克文指出,習近平想通過解決臺灣問題,在黨內獲得“毛澤東級別”的地位,並計劃在10年內以軍事力量擊敗美國。但北京過度自信,反忽略了一些關鍵的因素。

陸克文在文章中表示,臺灣的防衛能力在川普執政時已大幅提升,而且北京也輕忽美國協防臺灣的決心。北京認爲,美方不會打一場沒有勝算的戰爭。不過,事實恰恰相反,美方若不爲數十年來的民主盟友臺灣出手,對美國後續而言也會是一場大災難。

文章還強調,美國若放棄臺灣,對於亞洲盟友而言,那將使其過去的安全承諾全數作廢。如果臺海能在2030年之前沒有挑起戰火,那就是成功的關鍵。

前中共軍官預測習近平“武統”最危險時間點

瞭解中共軍方的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近日在接受本臺採訪時也表示,就目前國際上的形勢看,拜登無力去阻止中共犯臺,於是中共在全球遭受中共病毒疫情持續威脅的時候,找到對臺動武的空窗期。

姚誠認爲,自從習近平上臺以後,中國大陸現在不管是從政治、社會、經濟各方面都陷入困境中,習近平要二十大連任,需要有一件事情給他翻盤,就是讓大家認可他,習近平也定要爲二十大後持續鞏固自己的權力,他會利用臺灣問題。姚誠認爲明年春天的二十大之前,這可能是中共對臺動武最危險的時刻。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認爲習近平要搞定臺灣,正是因爲中共內部許多人想殺他,他想一直握住政權保自己的命。

北京變相回應 官方智庫發文“滅火”

2年內武統臺灣的說法雖然暫時未激起美國政府太大反應,但中方已經有異動。

在上述聽證會舉行之後數日,中國智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崔磊在澳洲專門研究亞太政治經濟及安全議題的學術刊物《東亞論壇》發表《Mainland China is in no position to take Taiwan by force》(中國大陸不可能以武力攻佔臺灣)一文,稱中共近年武力犯臺的說法是“謠言”。

崔磊文章指出,自2018年以來,中方內部不斷傳出“解放軍”可能奪取臺灣外島的謠言,暗示中共隨時可能以武力統一臺灣。但以實際情況來看,除了在1996年臺灣總統大選時採取行動之外,北京選擇以言詞威嚇來展現統一的決心。

文章同意,習近平比起過去中共領導人更傾向於強勢追求統一,甚至在十九大上喊出“2049年之前實現統一”的目標。

但崔磊認爲,中共不太可能在短期內藉由武力實現統一;主要原因之一,當然是武力統一的風險過高。

文章明確指出,民調顯示,一旦戰爭發生,有8成臺灣民衆願意保衛臺灣,加上近十年來臺灣逐漸提高自我防禦能力,意謂臺灣也爲對抗中國武力進犯做好準備,攻打臺灣的成本也因而提高。

崔磊在文章中提出另一個更爲關鍵的理由,就是2022年中共將舉行二十大,一心確保總書記任期延續的習近平,需要一個穩定的國內政治環境,這時若採取“以戰促統”的邊緣政策(Brinkmanship),引來美國軍事介入,無異徒增風險。

崔磊還說,只有在中國軍力遠遠勝過美國時,武力統一臺灣才可能成爲選項。

臺媒《上報》據此分析認爲,中國國研院是中國外交部直接成立的研究機構,在中國屬於黨政部門“專業智庫”,除了向中共外交部直接提出決策建議,長期以來其研究主張及言論也被視爲代表中共外交系統立場。

崔磊此文雖以學者名義發表,仍被外界解讀爲向美國及國際社會釋出訊號,顯示在中共軍隊頻繁擾臺的動作之外,中共外交系統正試圖對此議題降溫。

不過該分析認爲,崔磊的文章釋出中共外交部強調現階段不可能動武的說法,不但與中共軍方持續釋出的武統訊號南轅北轍,在此時間點爲武統論降溫的意圖,也讓西方觀察家認爲,中共外交系統與軍方在對臺甚至對美路線上差距明顯增大,反映在臺海問題是打是和上,中共外交部、軍方陷分歧。

分析:流氓政權不排除硬來 但自身或生變

熟知中國政情的政論人士鄭中原在接受本臺文字採訪時也表示,習近平當然是一直想在任內統一臺灣,但中共是西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真正應該統一中國的是在臺灣的中華民國,正因爲中共政權來路不正,理念與臺灣不合,才會一直無法和平統一,那麼一個流氓政權很可能最後會硬來,這種可能不能排除。

但鄭中原說,現在大家都看到了美國的拜登政府可能很軟弱,不過美國朝野的強硬底氣還是有的,所以一旦中共在臺海生事,美國是否撒手,目前還不能下定論。川普政府之前建立了反共戰線,五眼聯盟,加上日本和歐洲,都已對中共的野心和動武企圖有所警惕,中共一旦貿然動手,情況還是比較複雜。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軍印太司令部星期一(2021年3月1日)向國會遞交了一份預算報告,促請國會加倍爲川普執政期間啓動的“太平洋威懾計劃”撥款,以應對中國越來越大的安全挑戰。

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上將(Admiral Phil Davidson)星期一在夏威夷州舉行的一個防務論壇上提到這份報告時說,“我們必須讓北京相信,使用武力達到目標的代價實在太高。”

鄭中原前述分析還表示,真正讓習近平不敢打仗的隱憂其實在黨內,因爲中共高層並非鐵板一塊,表面的忠誠都是假的。習近平和他的親信不斷要求全黨“兩個維護”,就是維護習近平自己的權位,這說明他最不放心的就是自己朝夕不保。一旦有戰事,軍隊會不會生亂掉轉槍頭?在朝在野的政敵會不會趁機起事?我覺的習近平不會冒這個險。

他還說,中國民衆雖然被洗腦嚴重,有許多不分黑白的小粉紅,一直跟風說要打臺灣,但是中國人在中共治下都學得很精,一旦真正上戰場,都會變着法子當逃兵。前段時間中共軍方透露他們設計了能遙控殺掉逃兵的裝置,很能說明問題。所以中共吹噓的戰力其實有許多變數。

評論人士梁京日前也在《自由亞洲》發文稱,習近平會不會趁美國疫情還沒有結束,趁拜登被國內事物纏身,對臺灣發動突然襲擊呢?我的一些知情的朋友們判斷都是,習近平其實是紙老虎,他會繼續嚇唬臺灣和美國,但絕不會動手。未來四年,美中關係雖然不會出現大緩和,但也不至於發生重大沖突。這樣的格局其實對拜登和習近平政治上都是有利的。於是,最大變數就在中國會不會有大意外發生。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