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视频 苏武牧羊

苏武牧羊

2391
苏武牧羊 (网络图片)

《苏武牧羊》讲的是苏武在天汉元年(前100年)奉命以中郎将持节出使匈奴,被扣留。匈奴贵族多次威胁利诱,欲使其投降,但他宁死不屈;后将他迁到北海(今贝加尔湖)边牧公羊,扬言要公羊生子方可释放他回国。苏武手持汉廷的符节牧羊,睡觉、起来都拿着,以致于系在节上的牦牛尾毛全部掉落了。苏武历尽艰辛,留居匈奴十九年持节不屈。至始元六年(前81年),方获释回汉。苏武去世后,汉宣帝将其列为麒麟阁十一功臣之一,彰显其节操。

乐曲一开始,由古筝与二胡的颤音,营造出一片北国寒冬北风呼啸、大地冰封的凄凉景象。以低沉婉转的音调,奏起了《苏武牧羊》的旋律,我们仿佛看到一位手持汉节,在冰天雪地中牧羊的老人,在北风中踽踽独行。他抬头望着远处的天空,思念着故土。音乐逐渐转为激昂,老人回想起背信弃义的匈奴单于,想起自己十几年在北海的辛酸遭遇,他的心里充满了悲愤之情。但是,他的信念没有丝毫的动摇,宁愿老死荒郊,也决不向单于屈服。箫奏出一段较为轻柔的旋律,苏武想起了从前在长安的情景,君臣相知、妻儿相伴,他的心中感到无比的温暖。

乐曲的旋律很优美,没有急风暴雨似的激昂愤怒,没有北风凛烈的肃杀,只是一片平和,而这平和之中,却蕴藏着无比坚贞的信念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这正是这首乐曲的感人之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