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送中惡法】英國前外相轟港...

【送中惡法】英國前外相轟港府說法荒謬 香港法治危殆

449
香港反对《逃犯条例》游行(图源:AP)

【2019年06月04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姚晶锦綜合報導)港府欲修訂《逃犯條例》以便中共可以從香港引渡任何人到大陸,事件引發港人强烈的抵制。香港主权移交前,擔任英國外相的聶偉敬(Malcolm Rifkind)今日(6月4日)在《南華早報》撰文,對此事表達「嚴重關注」,指修例將削弱香港司法,違反主权移交時中英兩國達成的協議。

聶偉敬指,自己曾是代表英國與中共政府商討香港主權移交最後階段的外相。此次修例將削弱《中英聯合聲明》中保障港人權利與自由不變的承諾。

聶偉敬直指港府稱修例是要堵塞法例「漏洞」的說法「荒謬(absurd)」,強調現行安排並非漏洞,反而是豎立一道防火牆。他說:「中英的談判代表作出分隔兩地制度的慎重決定,以確保香港法治保持強健。」

他強調,修例建議將會令香港的法治送入危殆情況(critical condition),香港法庭不能挑戰不公的引渡請求,只要行政長官一批准引渡申請,法庭只可以審視案件是否達致表證成立,最終的判決則留待中國法庭決定:「香港人的安全將在特首手中。幾乎沒有證據顯示,林鄭月娥能夠否決北京的引渡請求。」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於本月9日(星期日)發起遊行,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事件至今已獲分佈在六個國家的十六個城市支持和響應,在當地時間同日下午舉行集會或遊行,表達反對修例的意見。

根據相關網頁資料,參加「全球反送中游行集會」的城市分別是美國的紐約、舊金山、洛杉磯、波士頓、華盛頓及芝加哥;澳洲的墨爾本、悉尼、布里斯本及柏斯;加拿大的溫哥華、多倫多及卡加里利;以及英國倫敦、德國柏林和日本東京。據了解,美國西雅圖正在籌組中,料可趕及在9日加入反對行列。

另有網民上月中發起白宮聯署,促請美國政府就修例發表意見,發起至今不足一個月,已突破十萬人聯署。有參與者促請白宮回應相關訴求,為港府修例營造更龐大的國際壓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