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四中全会未完 美中贸易风波...

四中全会未完 美中贸易风波又起 北京深夜提出不靠谱建议

532

【2019年10月31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北京赶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前与华府在口头上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缓解了来自经济领域的压力。但四中全会还未开完,贸易协议已是风波再起,智利昨天(10月30日)出人意料的宣布取消举办APEC峰会。川普与习近平原计划在这次峰会期间共同签署第一阶段协议。

智利全国性抗议风潮愈演愈烈。该国总统皮涅拉昨天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取消消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

对正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忙于应对党内对手的习近平来说,这一消息可以算是来的不是时候。

本台早前的分析曾提到,中美关系、中美贸易战、中国经济濒临崩溃、香港局势与内斗,被认为是四中全会期间反习势力可能用来向习近平发难的5个领域。不过,如果习近平可以给中美贸易战降温,那么他就可以同时缓解前3项危机。

观察人士猜测,正是出于这一考量,中方谈判牵头人刘鹤在10月上旬于华盛顿举行的第十三轮贸易谈判中才快速妥协,与美方在口头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为北京最终确定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会期铺平了道路。当时川普总统已经透露,可能与习近平在智利APEC峰会期间会面,共同签署这份协议。

谁承想智利自10月中旬起因地铁加价引发一连串示威抗议,原定11月15日至16日间在首都圣地亚哥召开的APEC峰会也因此被取消。这令中美签约再度陷入不确定性。

外界尚不清楚这对习近平与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有哪些影响。此前有不同渠道传出消息指,中共内斗加剧,令习近平在这次中全会上面临挑战。

皮涅拉宣布的这一消息解答了外界此前的一个疑惑:川普总统曾在10月28日于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美可能会提前签署协议。观察人士曾分析说,这应该是北京方面意图提早签约,但令人不解的是,为何习近平连11月15日都等不及。现在外界估计,北京与华府可能提前收到了APEC峰会或被取消的风声,急于平息国内反对声音的习近平因此表达了愿意提前签约的意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皮涅拉宣布取消APEC峰会之后不久,北京时间10月30日深夜,福克斯新闻透露,中方已向美方提议在澳门举行两国元首会晤。

但该报道并未说明白宫是否会接受这一提议。这也被评价为不靠谱的提议,因为川普总统主动到中国领土来签署协议,会被认为显得过于热切。到第三国举行会晤,显然是更好的选择。外界也质疑,中方提出这一有违惯例的建议,究竟是为了掌握主动权,还是为展示诚意?

泰国东盟峰会原本被认为是一个不错的中美双方碰面签约的场合。这次峰会计划在10月31日至11月4日于曼谷召开。但白宫已经在当地时间10月29日宣布,川普总统不会出席本次峰会,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与商务部长罗斯将代表川普亮相。

如果中美外交官无法找到一个适合的全球活动,令川普与习近平只能专门为签约举行会晤,那么双方的谈判团队就必须提前在第一阶段协议上取得更多进展。

否则,如果届时川习二人在谈判桌上无法达成一致,川普与金正恩在越南会晤时拂袖而去的场景再度上演,那北京与华盛顿的关系将面临巨大冲击,习近平在中共内部也可能遭遇攻击。

目前来看,仅就中方是否能够按照承诺购买400至500万亿美元农产品一项,双方就尚未达成一致。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