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鼠疫杆菌:从跳蚤克星到杀人...

鼠疫杆菌:从跳蚤克星到杀人魔王……

445
老鼠(pixabay)

鼠疫杆菌是种细菌,它有一个460万对碱基长的环形染色体,以及3个质体:pCD1、pPCP1、pMT1。

根据历史记载,鼠疫杆菌肆虐已有 1500 年,确定的有过 3 波疫情大爆发,每次都死掉几千万人。

第一次的查士丁尼瘟疫(Plague of Justinian)距今约 1500 年,主要发生在欧洲,严重削弱了拜占庭帝国的实力。

第二次就是赫赫有名的黑死病(Black Death),600 多年前疫情高峰时,没几年就消灭了当时超过3分之1的欧洲人口;

起源自中国南方,在 1894 年最严重,蔓延到全世界的第三次大爆发,距今并没有太久,这波疫情最后导致千万人以上死亡。

鼠疫比历史记载更古老

研究古代 DNA 的技术进展,让我们能直接从古代样本中寻找答案。我们从西元 6 世纪的样本中,确认鼠疫杆菌存在,证实它们确实是查士丁尼瘟疫的真凶。

杀人效率不逊共产党的鼠疫杆菌,是如何起源,又怎样演化,成为杀人魔王的?继黑死病与查士丁尼瘟疫的研究之后,Eske Willerslev领军的研究团队,把目标定在欧亚大陆的青铜时代,也就是距今 3000 到 5000 年前。这个研究看来是 Eske Willerslev 团队大计划中的一部份,他们从定序了青铜时代,位于欧洲、西亚、中亚各地 101 具人类遗骸的基因组里面,研究当时人类的迁徙与遗传史。新的发现这 101 个人中,有高达 7 位感染过鼠疫杆菌,意谓比历史记载的 1500 年前更早,早在将近 5000 年前,鼠疫杆菌已经开始感染人类。

研究团队发现:所有鼠疫杆菌共同祖先是在 5783 年前,不比最早已知感染人类的时间点,也就是 5000 年前更早多少。鼠疫杆菌和 Y. pseudotuberculosis 是在 54735 年前分开,Y. pseudotuberculosis 主要感染对象是跳蚤,也会感染人类,但不像鼠疫杆菌一样致人于死,这段漫长的时间里,想必发生过某些事,才让鼠疫杆菌从 Y. pseudotuberculosis 般的跳蚤克星,转型成杀人如除草的死神。

黑死病时代救人的医师(public domain

从跳蚤克星演变成杀人机器

这些古早的鼠疫杆菌杀伤力如何?有 55 个重要的致病基因,7 个古代菌株已经拥有了绝大部分,因此当时的人碰上它们,多半仍是必死无疑,不过年代较早(3700年前)的 6 个样本,倒是没有 Yersinia murine toxin(ymt)这个基因。鼠疫杆菌要靠 ymt 才能把跳蚤当作载体,借由老鼠散布到更大的范围,直到 3000 年前青铜时代结束时,鼠疫杆菌才获得这张搭便车的车票。

第一个确定感染的病患出现在将近 5000 年前,比历史记载提早 3000 年以上。当时的鼠疫杆菌已经配备大部份致病基因,应该足够致命,不过仍不能搭跳蚤便车,也无法造成腺鼠疫,所以传染能力有限,要等到 3000 到 3700 年前间的某个时候,先获得 ymt 基因,3000 年内再有了 pla 的关键突变,鼠疫杆菌才成为后来查士丁尼瘟疫与黑死病时,那副纵横天下的样子。

鼠疫几千年来对人类的经济、科技、社会、思想等方面影响非常剧烈,文学中也有不少大规模传染病的影子。薄伽丘成书于黑死病时期的《十日谈》,背景就安排在一场瘟疫蔓延时;卡缪的代表作,甚至直接就叫作《鼠疫》;蔡明亮的电影《洞》,更是透过传染病,把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演绎的精彩无比。

尽管鼠疫杆菌已经感染人类超过 5000 年,但我们却直到 100 多年前才逐渐认识它们。

中国大陆的鼠疫

据英国BBC本月13日报道:鼠疫的自然来源是啮齿类动物,它是一种人与动物共患的疾病。

专家警告,我们不可能将地球上的老鼠赶尽杀绝,因此,彻底消灭鼠疫,比起其它一些疾病来说难度要更大,比如天花、脊髓灰质炎、麻疹等。因此,我们最好的选择是提高意识、尽可能地避免感染。

专家还说,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鼠疫菌的研究,因为它不断变化、可能对已有的治疗手段产生抗药性。

死神(pixabay)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共内蒙古卫计委周日(17号)证实新增一例鼠疫疫情,这是当地发现疫情数月以后,首次对外发布相关资讯,中共官方表述,未发现内蒙古新增鼠疫病例与此前在北京确诊的前2例病例之间有流行病学关联。中共官方这一说法间接证实这次鼠疫疫情可能有多个疫源地。

据财新传媒的报导显示,早在今年8月14日、17日、20日和25日,当地就已经从动物监测中陆续检出鼠疫菌12株。这意味着疫情已在动物间大范围传播。但中共此前一直严密封锁相关资讯。业内人士指,中国官方目前仍全面封锁消息。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