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十一”阅兵主题罕见 危机...

“十一”阅兵主题罕见 危机重重 习近平用计预热“四中全会”

643

【2019年09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习近平率领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于9月24日举行集体学习,主题是“新中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发展”。这被疑为习近平在用“务虚不务实”的办法应对中共内部日趋分裂的各个派系。

官媒新华社称,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表示,这次学习的目的,是要回顾中共建政70年来国家制度、法律制度的发展历程,思考如何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而中共政治局8月公告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定于10月召开时,也宣称四中全会的主题是“研究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

将这次集体学习的目的与中共四中全会的主题两相对照,内容基本一致。因此有分析指,习近平是用这次集体学习会来为四中全会预热,从习在学习会的讲话中可以推断下月四中全会的目的——对中共所谓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行理论上的总结与构建,也就是说,这非常可能将是一次以务虚为主的会议。

这可能是习近平用来对付中共政治局的手法。

时评家陈破空日前就在自由亚洲电台的专栏中说:习近平正在用避实就虚这一招来对付党内政敌,尤其是向他兴师问罪的政治老人,“也就是说,所定会议主题,避开现实问题,诸如:香港大抗争,陷入僵局的美中贸易谈判,不断升级的美中贸易战,以及持续恶化的宏观经济、全国性猪肉危机,等等。”

同时,习近平抓住四中全会前“十一”大阅兵这个机会,来向党内政敌宣示武力,这可能也是北京将四中全会拖延至10月才召开的原因——先借“十一”震慑对手,再用务虚的办法带中共高层在四中全会上“游花园”。

今年的“十一”阅兵,除了耗资、规模及安保级别均创纪录之外,北京提出的阅兵主题也被认为是罕见的。

陈破空说,阅兵主题的第一句就是“坚定维护核心”,“把维护习近平的最高地位,作为大阅兵的头条主题,不仅在世界各国罕见,即便在中共历史上也罕见”,“这反倒暴露,习近平权力,远不如外界想象的那般强大。他…竟然需要借用大阅兵、并操弄大阅兵主题来强要自己的权位。”

这也就是中共的特色。陈破空说,“做为共产党领导人,其权位和地位,不在于治国有方,而在于弄权有术”,“一党专政的哲学,就这么简单”。

北京还赶在十一前,努力向美国示好。美国总统川普在联合国发表针对中共的严厉演说,美国参众两院外委会一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对中共来说都是犯了大忌,但北京不仅没有翻脸,反而继续向美国购买大规模农产品,中共商务部昨天还发文称“中美保持密切联系,为下月的磋商取得积极进展做准备”。

另外,上周宣布弃台转投北京的所罗门群岛传出新消息。曾在内阁表决会议上用弃权的方式力挺台湾、反对与北京建交的所罗门前总理何瑞朗(Rick Hou)对《所罗门星报》透露,北京当局要求所国政府赶在10月1日最后期限前做出“转向”决定。

何瑞朗说,这令他和同僚为所国感到难过,因为现任总理仓促的做出关系如此重大的决定。

有观点指,北京硬砸5亿美元换所罗门限时转向,是力图借此为“十一”增光添彩,也令习近平在10月四中全会上面对各中共派系时更能站稳脚跟。

然而,《上报》注意到,北京对所罗门除金援外,还派出医疗团队前往取代台湾的团队,而负责所罗门医疗计划的团队,疑似就是去年涉黑心疫苗的长春长生公司背后的“吉林帮”,以及与长春长生关系密切的武汉生物(两者都与国务院直管的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控股关系)。

吉林帮一直由习近平的政敌江泽民派系操控。长春长生与江派多个成员都有密切往来。所以他们进驻所罗门,既有可能这一派系被习近平收编,也不排除另有内幕。

习近平一边炫耀武力,一边在外交方面营造虚幻假象,有观察人士认为这离不开王沪宁的背后献计。但中美贸易战,香港民主运动,都直捣中共死穴,北京这些手段不能真正解决四伏的危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