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世维会「十一」全球串联抗议...

世维会「十一」全球串联抗议 呼吁国际施压关闭「再教育集中营」

680
图中为新疆集中营(欧盟人民党团网站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

土耳其执政党于9月29日批评北京在治理新疆的政策上「含对维吾尔人的专横做法」,中共驻土耳其大使馆30日发声明抗议,表示不接受任何无端指责。对此,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批评,中共始终散布谎言,掩盖针对维吾尔人的「极端灭绝政策」。为唤起国际社会施压,世维会于今天在世界各地举行抗议活动,呼吁关闭再教育集中营,停止种族灭绝,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

据中央社报道,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于「十一」中共建政71周年在世界各地展开「全球行动日」抗议活动,呼吁中共「停止种族灭绝」。

土耳其执政的正义发展党发言人契利克(Omer Celik)在中共「十一」前夕于9月29日在记者会中指出,土耳其一直密切关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权和信仰自由,以及2017年实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此条例内含对维吾尔人的负面和专横做法,敦促尊重人权。

契利克强调,中共对维吾尔人、新疆穆斯林少数族群的作为和政策,安卡拉当局向来都当作是自己的事情。他指出,任意拘禁、限制宗教自由、强迫学习中文等做法受到国际社会关注,联合国针对相关议题报告的一些内容令人担忧。

就此,中共驻土耳其大使馆9月30日发布声明反指,「涉疆问题不是什么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并称「中国政府依法在新疆采取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极大扭转了新疆安全形势。」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对中共大使馆声明内容表达强烈谴责。他表示,「中共驻土耳其大使馆的声明明显掩盖现实、歪曲事实,想要通过强硬声明内容分化土耳其社会对维吾尔人的高度关注。」

迪里夏提指出,「自从集中营曝光后,大量证据证明中共有系统地在迫害维吾尔人。但是中共政府利用自己控制的媒体散布谎言,同时运用涉外机构试图进一步加以美化」。中共始终利用涉外机构「散布谎言,掩盖针对维吾尔人所推行的极端灭绝政策」,并试图利用自身经济影响力使土耳其与中共立场一致。

10月1日中共建政71周年。迪里夏提指出,世维会将在世界各地举行抗议活动,希望全世界都能意识到中共散播的谎言「是无法掩盖的事实。同时唤起国际社会施压,迫使中共政府关闭再教育集中营,并且追究对维吾尔人所推行种族灭绝政策的执行者、参与者和决策者。」

迪里夏提表示,「我们的诉求是关闭再教育集中营,停止种族灭绝。」

参与10月1日抗议活动的还包活流亡藏人、香港人和台湾人。

据联合国专家指出,新疆至少有100万名维吾尔人及他族穆斯林被拘禁于「再教育营」。对此,土耳其外交部于2019年2月9日曾公开抨击中共当局对同为突厥民族的维吾尔人进行系统的同化政策,强调这是「人道上重大耻辱」,并呼吁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秘书长采取行动,结束在新疆的人道悲剧。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