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史上最快?! 日本敦促英國...

史上最快?! 日本敦促英國6週談妥貿易協議

161
英國財政部首席秘書特拉斯(Liz Truss)(美联社)

【2020年06月13日訊】日本希望在下個月前結束與英國的貿易協議談判,如果真的如期完成協商,這會是英國強森(Boris Johnson)政府最快完成的貿易協議之一。

綜合媒體報導,日本東京首席談判官松浦宏(Hiroshi Matsuura)警告說,「由於時間如此之短,雙方都需要限制自己的野心。」這番言論表示日本將透過壓縮談判時間,減損英國從日本贏得深度貿易自由化的希望。

雖然時程表如此規畫,但日本官員表示,由於兩國已經有經濟夥伴協議,因此雙方並不是從零開始。若照著時程表走,等於給予英國首相強森一項早期貿易勝利,但也增加了英國在今年底脫歐過渡期到期前,被迫達成不良協議的風險。

英國財政部首席秘書特拉斯(Liz Truss)將與日本簽訂貿易協議視為首要項目,她表示,這次會談的開始將是兩國的「歷史時刻」,2週前談判展開時,英、日都簽署了一個極具野心的時程表來完成協商。

此次協議日本談判方向將著重在農業。英國政府分析,如果談妥協議,對英國蘇格蘭地區、倫敦地區及東密德蘭地區(Midlands East)將帶來最大貿易紅利。

如果英國決定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日本在第2輪談判將失去談判餘裕。日英兩國如果最終沒有更新協議,將依循世界貿易組織架構合作。

去年日本是英國第4大非歐盟貿易夥伴,英國是日本第15大貿易夥伴。英國去年與日本相互貿易金額超過300億英鎊(約1兆986億新台幣),英國政府數據顯示,約有9500家公司與日本貿易。(自由時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