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视频】中共军方空霸中环海...

【视频】中共军方空霸中环海滨6年 港人要求拿回来

310
香港政府2月1日刊宪,把围封近6年的中环海滨一幅 “休憩用地”改划为“军事用地”(希望之声)

视频制作:郑铭

香港政府2月1日刊宪,把围封近6年的中环海滨一幅 “休憩用地”改划为“军事用地”,但中共军队一直未曾使用,该海滨一直都在“晒太阳”。有团体促请港府顺应民意,搁置这幅“军事用地”,改为向公众开放使用。

多个团体组成的中环海滨关注组星期日下午到中环海滨军事码头设施旁的用地前请愿,指当年有近2万名市民反对下,港府仍漠视民意,强硬的将该地转作军事的闲置用地,白白牺牲和浪费香港人的休闲空间。

该幅海滨用地150米长、大约3万平方呎,港府宣称,该地是给中共解放军船只泊岸用。关注组成员、工程师黎广德称,该地相关措施落成以来解放军未曾使用,不应把土地完全移交予解放军闲置,平时应开放,如解放军有船泊岸时可暂时围封,并要求把港府与解放军协议公开透明。

关注组成员、工程师黎广德:“政府划定这军事用地理据很简单,今日看来都已破产,因为当时它的说法是,这块军事用地需要解放军船只泊码头,方便解放军总部出入,但自从六年前这块地围封后,从来未试过一次解放军有船只泊岸,也未试过一次这条路要封给解放军使用。换句话说,这块地根本无助解放军运作,解放军不需要这用地亦完全可以行使他们在香港所有操作。我们要求政府不要将这块地交给解放军,这是香港人的海滨用地,应该保留给香港人,否则政府会为港人制造一个重大法律陷阱。这块地周围的使用者很多家庭、小朋友,将来这块地一旦交给解放军,任何人行过这条界线就会丧失香港法律的保护,等于我们现在在西九龙站一地两检见到的情况。”

立法会议员朱凯迪表示,在近期结束的港府发起的“土地大辩论”中,已探讨把中共解放军的闲置用地开放予公众,但该建议一直无下文。

立法会议员朱凯迪 :“ 过去一年讲土地大辩论,其中一个主题是到底我们能否问解放军将一些闲置军事用地让出来给市民做房屋或各类用途。这件事就无下闻,现在居然反过来,我们不但不能取回一些闲置军事用地做公共用途,还要反过来给一个本来属于香港市民的地给解放军,增加解放军在香港的用地。这笔帐我们未同特区政府算清楚,我们不能容许解放军不将闲置地给港人的同时还取走我们中环这么重要的海滨。 ”

朱凯迪强调,如港府当局逆民意一意孤行,将考虑三月内提出司法复核。

立法会议员朱凯迪:“我们仍有一个用过去律师已作的法律观点去做司法复核的机会。当政府正式将这用地移交给解放军时亦是另一个行政决定,那地方法律上我们都有另一个挑战的可能,所以官司阶段未完。” 他未来还会在立法会上就此向港府提出质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