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违反入世承诺 世贸裁决...

中共违反入世承诺 世贸裁决美方胜诉

651
位于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总部。(FABRICE COFFRINI/AFP)

【2019年03月01日讯】世贸组织日前就美国对中共农业补贴政策提出的申诉作出裁决,判定中共政府为国内粮食产业提供过度的补贴和帮助,有违中共加入世贸组织时做出的承诺。

美国白宫贸易代表处2月28日发布消息称,世贸组织(WTO)的一个贸易纠纷仲裁委员会已作出一项裁决,判定中共政府对国内粮食产业提供的支持严重干扰了国际贸易秩序,因为中共政府实行的“市场价格支持政策”导致中国粮食收购价格“人为地高于市场水平”,从而提高了中国农产品的国内产量,减少了粮食进口,这样做有违中共政府对世贸组织做出的维护自由市场的承诺。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宣布这个消息时指出,这次美国针对中共农业政策无视世贸规章提出的申诉获得胜利,表明美国政府正致力于为美国农民、农场主、工人与商业争取自由与公平的贸易环境。

莱特希泽说:“美国证明,中国(中共)政府多年来为粮食产业提供的帮助远远超过中国入世时承诺的水平。中国(中共)政府的过度帮助限制了美国农民世界级产品对中国出口的机会。我们期待中国(中共)迅速履行世贸义务。”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贸易代表处2016年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指控中共政府向国内的小麦、大米和玉米生产提供了1,000亿美元的“市场价格支持”,远高于世贸组织商定的水平。美方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一个纠纷仲裁委员会对此申诉作出裁决。

由于政府对市场价格支持是最干扰贸易的农业政策,所以世贸组织农业协议对此有明确限制,世贸成员国也有具体的承诺。中共政府当初加入世贸组织时的协议显示,中共政府承诺对特定农产品提供的支持不得超过总产量的8.5%。

美方认为,中共政府在2012年到2015年间所提供的粮食生产的支持都远远超过其承诺的限制范围。美方的这个主张得到了世贸纠纷仲裁委员会的认同,因此作出了前述裁决。

据了解,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屡屡由于违反规则和不履行承诺引发国际社会不满。

2018年11月21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会议上,美方代表就曾指控中共政府利用WTO推行非市场化政策,扭曲了全球市场,导致大量产能过剩。

对此,世界贸易组织同意建立一个争端小组,对美国提出的指控作出裁决,确定中共政策是否违反WTO条款。

当时白宫经济顾问哈塞特曾就相关问题接受BBC专访。他表示,中国(中共政府)从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就一直“行为不检”,而要纠正中共政府的不正当贸易行为有3种方式:1,透过双边协商;2,改革WTO;3,剔除中共政府在WTO的会籍身份。

哈塞特表示,美国通常能够赢得提交给WTO的案件,但往往需要等待5到6年,而那时美国遭受的损失早已造成。所以川普政府在国际贸易方面采取了强硬的战略,通过对中方施加关税可以在对美国国内造成最小伤害的情况下,迅速给中共政府带来最大的压力。(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