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十多人仍堅守理大 議員許智...

十多人仍堅守理大 議員許智峯呼籲警方保持克制

230
2019年11月18日,防暴警察在香港理工大学逮捕一名抗议者。(AP)

【2019年11月19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香港議員許智峯在19日下午4時許,陪同十多人離開理大校園,警方未按暴動罪拘捕他。他向傳媒證實,仍有十多人堅持留守,其後他折返校園,繼續協助其他留守者。

此前警方表示會以涉嫌暴動罪拘捕許智峯,今日許智峯陪同十多人離校,到達警方防線時,許及其助理沒有遭警方拘捕。許智峯指如果警方認為所有在理大校內的人士都是「暴徒」的話,為何不拘捕他,並認為所謂的拘捕其實是濫捕。

許智峯強調約有十多人認為自己沒有犯法,不會配合警方離開校園,但如警方進入校園拘捕,他們亦不會反抗。許智峯表示自己過去兩晚在理大都睡得不好,聽到很多槍聲及傷者的呼喊聲,他呼籲警方不要進入校園。隨後其折返理大協助其他留守者。

在理大被圍3日期間,香港市民無懼警方實彈威脅,連續2日,每日約有10萬人前往理大附近的尖沙咀、佐敦一帶發起⌈反包圍⌋救援行動,為牽扯警力,向警方投擲汽油彈、磚頭、燃燒雜物,衝突慘烈。警方以重武力清場,催淚彈、水砲車,震撼彈、閃光彈齊上,並有三聲疑似實彈的槍聲。

警方於今日記者會公佈,截至今日下午 3 時,警方一共在理大附近拘捕及登記約 1,100人,其中包括自願離開理大校園的 600 人。傳媒認為這個數字應該未包括今天下午起數批離開理大的人士。有網絡視頻顯示,被捕的人士被押上火車,不知送往哪裡,網友擔心是臭名昭著的新屋嶺或是中國大陸。

香港醫管局對外公佈,由凌晨 12 時至下午 5 時,涉及示威活動而受傷的人數有 235 人,傷者年齡由13 至 67 歲。其中 1 名男子情況危殆,已送往廣華醫院救治,12 人嚴重,91 人穩定,94 人已出院。

警方提供的數字顯示,11 月 18 日警方使用催淚彈1,458 發,比 11 月 12 日「中大之戰」那天僅少 109 發;橡膠彈達1,391 發,比 11 月12 日多 79 發。但警方未提供 11 月17 日使用彈藥數字。

令各界關注的是,今日新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被外界認為比盧偉聰更強硬,理大危機最後如何收場仍難預料。

有《立場新聞》記者晚10時在理大Z座內,發現最少7名防暴警進入校園搜查,《立場新聞》記者被防暴警截查,警告他可能會因暴動罪及阻礙辦公被捕。防暴警之後離開了理大校園範圍,記者也獲準離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