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涉选举舞弊?缅甸领袖昂山素...

涉选举舞弊?缅甸领袖昂山素季被军方逮捕

414
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2月1日(周一),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总统温敏及多名民盟高级官员已经在一次凌晨突袭中被军方逮捕。在此之前,缅甸军方曾举行发布会,宣布对缅甸选举存在舞弊行为的质疑。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发言人苗纽(Myo Nyunt)证实了相关消息,并呼吁军方冷静,希望将按照法律处理此事,他称,他本人也可能在随后遭到扣押。

在缅甸军事动荡发生后,美国白宫发表紧急声明,对昂山素季被军方逮捕的消息表示担心,并称,如果阻碍缅甸民主过渡的行为不被逆转的话,美国将对有关人员采取行动。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布声明说,“我们敦促缅甸军方领导人释放所有政府官员和公民社会领导人,尊重缅甸人民通过11月8日民主选举所表达的意愿。”他还说,“(缅甸)军方必须立即逆转这些行动。”

缅甸军方2月1日在声明中说,采取拘捕行动是对选举舞弊做出的反应,声明宣布国家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

在此之际,缅甸的两个主要城市的互联网似乎都关闭了,缅甸国家广播电视台(MRTV)也因技术原因无法播放。

这场军变动荡的诱因被指是去年11月缅甸选举中存在的争议。去年的选举给全国民主联盟带来了比五年前更大的优势,昂山素季的执政党在议会的476个席位中获得396个席位,而军方的代理方联合团结与发展党仅控制了33个席位。在此前多周,缅甸军方持续公开质疑昂山素季政府具有选举舞弊行为,对此,缅甸选举委员会予以否认。

在1月29日,缅甸内比都、仰光和曼德勒先后出现游行示威,要求调查2020年缅甸大选中出现的舞弊问题。此前的1月26日,缅甸军方曾经在发布会中提出对选举舞弊的质疑,并称,不排除接管政权的可能。缅甸军方首长在28日也一度提到废除宪法的可能性,当时引发各界关于军方政变夺权的猜想。

另一方面,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28日发表声明,表示此次大选中不存在计票舞弊及重复投票的行为。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