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涉嫌渗透 澳洲吊销2名中国...

涉嫌渗透 澳洲吊销2名中国知名学者签证

336
澳洲政府日前取消了2名涉嫌渗透新州议会的中国学者的签证。(大纪元合成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0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澳洲针对中共涉嫌利用前中共政府官员张智森(John Zhang)通过工党后座议员肖克特·莫索曼(Shaoquett Moselmane)的办公室渗透新南威尔士州议会,发起前所未有的反外国干预调查,期间2名派驻澳洲的中共媒体官员成为调查目标,另有2名中国知名学者日前遭吊销签证。

据澳洲广播公司(ABC)报导,被澳洲联邦警察局和安全情报组织联合调查的中国资深记者和学者包括,中新社澳洲分社社长陶社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悉尼分社社长李大勇,中国知名学者、媒体评论员陈弘教授,知名澳洲问题研究学者李建军。

报导表示,联邦警察局正在调查张智森是否利用社交媒体平台微信上的一个群组,鼓励莫索曼为北京政府的利益倡辩。作为该微信群成员,这些记者和学者因涉嫌渗透而被卷入调查。

澳洲联邦警察局认为,张智森和其他人“隐瞒或未向莫索曼透露,他们代表中国政府机构和共产党组织或与这些机构组织有合作。” 但张智森断然否认联邦警察局的指控,并在联邦高等法院对该调查提出质疑。

张智森辩说澳洲的新的外国干预法是违反宪法的,因为它违反了政治交流自由。张智森还试图令澳洲联邦警察获取的搜查他的住所、办公室和新州议会大楼的搜查令无效。

据报导,该微信聊天组的2名中国学者陈弘教授和李建军,最近收到澳洲内政部的信函,指鉴于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就涉嫌对国家安全构成的风险所做的建议,他们的澳洲签证被撤销。

陈弘是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澳洲研究中心主任,经常在中共「环球时报」上撰文或澳洲媒体评论时政。他在9日下午声明,签证遭撤销令他感到“震惊”,强调被称为“ FD群”或“公正群”是普通的社交网络平台, “有关该聊天群被指是一种施加影响力的途径的指控简直是荒谬的。”他并称自己与莫索曼先生和张智森先生的友情“完全是光明磊落的”。

李建军则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澳洲研究中心中澳研究会秘书长,正在澳洲攻读博士学位,他的学生签证最近也被吊销。

这次调查令中澳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温,为此ABC驻华记者比尔·伯特尔斯(Bill Birtles)和《澳洲金融评论》记者迈克尔·史密斯(Michael Smith)日前遭中共国安人员半夜上门要求配合调查成蕾。而澳籍中国电视新闻主持人成蕾于上月也因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而被拘留。

本次澳洲联邦警察局和澳洲安全情报组织的联合调查在6月下旬对外公布,特别工作组突袭了新南威尔士州议会,搜查了莫索曼和张智霖的住宅和办公室,并没收了2人的相关设备和通讯工具。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