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深圳一民企自曝与中共军方有...

深圳一民企自曝与中共军方有关 曾参与中印边境冲突

557
科卫泰的无人机。(图片来源:科卫泰官网)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深圳民营企业科卫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科卫泰)日前自曝参与中印边境军事冲突,再引中企为中共、军队服务的议论。

科卫泰2月24日在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两名员工赵博和史志龙,在边境配合军方无人机的侦查任务,及医疗和后勤工作,特予表彰。

科卫泰成立于1997年,自我介绍是一家民营企业,也是国家高技术企业。其官网称,“公司致力于无线移动视频传输系统、无线网络传输产品、计算机系统集成及多旋翼无人机系统的研发、生产与应用。”“科卫泰为国务院应急办、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大量公安和执法部门以及电视台提供了高端先进的无线移动视频传输系统。”

上述消息一出,再度引发有关中国民企与中共关系的讨论。去年12月,美国政府曾制裁59个中国实体,其中包括中芯国际、大疆创新等被指与中共军方关系复杂的企业。

时任川普政府指,中共的制度决定了中国的民营企业必须听命于共产党,因此华府需对中国公司的业务进行广泛限制。

科卫泰作为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中印军事冲突,似乎证实了外界这一看法。在引发广泛关注后,该公司删除了这篇表彰文章。

深圳市是大陆的无人机研发制造中心。《日经新闻》早在2015年就曾报导,深圳正在从昔日的电子城转变为“无人机之都”,当时的相关企业已超过200家。

深圳智航无人机公司董事长曾表示,深圳之所以能成为无人机研发基地,主除因为当地聚集了华为等智能手机产业外,还受惠于香港流入创投资金,以及出口便利。

不过,在川普政府就大疆等无人机企业与中共关系密切,或“将美国数据带入威权国家境内”发出示警后,西方各国可能在进口相关设备方面更趋谨慎。

美国内政部曾在2020年1月停飞800余架中国制造无人机,时任内政部长戴维·伯恩哈特(David Bernhardt)又在同年10月下令该部门停止额外购买中国制造的无人机。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