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日本政府提供补贴 87家日...

日本政府提供补贴 87家日企宣布搬离中国

366
2020年5月13日,日本合资气动工程公司SMC China的工人在北京的一家工厂组装产品。(AP/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7月19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为保证国内制造业供应链稳定,日本政府在今年上旬宣布对撤离中国的企业支付补贴金,近期收到成效。日本政府当局表示,目前有87家日企准备搬离中国,回到日本或迁至第三国从事生产。

周五(7月17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了共计87家准备从中国迁移的日企名单,这些企业有资格获得共计6.53亿美元(700亿日圆)的政府补贴。

日经新闻报道说,在87所企业中,57家日企宣布将产业链从中国搬回日本本土,该批公司将获得5.36亿美元(574亿日圆)资助。另有30家选择搬迁至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有资格获得超过1亿美金价值(136亿日圆)的补助。

宣布搬出中国的日本企业大多数是从事口罩等医疗产品制造的企业,此外也包括电子产品公司夏普(Sharp Corp.)、光学仪器制造商Hoya等品牌制造商,以及生产飞机零部件、汽车零件、化肥、药物和纸制品的日本制造商。

家居制造商爱丽思欧雅玛(Iris Ohyama)目前在大连和苏州的工厂生产口罩,该公司宣布,该企业将会把生产搬离中国,回到该企业日本北部宫城县总部的角田工厂生产口罩,所有材料采用本土产品,不准备依赖海外供应商。

根据日方公开资讯,日本光学镜片制造商Hoya准备把供应链迁至越南和老挝;轮胎制造商住友橡胶宣布迁往马来西亚;信越化学公司也宣布把工厂转移到第三国;清洁和消毒产品制造商Saraya宣布搬离中国,获取政府补贴。

在今年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初期,中共当局被指相当程度上阻止国内的医疗产品制造商出口产品,导致美国、日本等国的疫情防护产品供应高度不足,这令中共和美国、日本等多国之间的矛盾加剧。

日本政府在今年4月份从2020年预算中拨款2200亿日元,以制定补贴计划,鼓励日本公司将生产转移回日本,还宣布拨款235亿日元鼓励在华日企搬离至第三国,使日方政府可以更有效地管理生产链。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