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日本開啓菅義偉時代 臺灣學...

日本開啓菅義偉時代 臺灣學者推測習近平訪日機率微乎其微

199
菅義偉16日下午當選爲日本第99任首相。(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16日)成爲日本第99任首相,先前他曾以防疫優先爲由,表明目前不是具體協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的時機。對此,前早稻田現代中國研究所所長天兒慧直言,未來習近平訪日的可能性比安倍執政時代機率更小。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範世平則分析,中共病毒的延燒,讓日人普遍對中共反感,在新政權急需民意支持下,不會有安排習近平訪日的急迫性。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自民黨黨主席補選勝出,今天(16日)成爲日本第99任首相。(美聯社)

中日關係自2012年底前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初期,曾有靖國神社參拜問題衍生的枝節。一直到2019年美中貿易戰開始後,同年的G20大阪高峯會中日雙方都釋出友好善意,安倍也在年底訪問北京。而習近平則計劃在今年4月訪問東京表達善意,但因中共病毒的全球延燒就此拖延至今。

目前各界普遍關注的是,一直表明跟隨安倍政策腳步的菅義偉執政後,習近平是否還有可能訪日?

對此,前早稻田現代中國研究所所長天兒慧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習近平雖然還是有可能訪日,但與安倍時期的機率來比較,似乎更小了許多。

天兒慧認爲,目前中日最看重的應該是美國11月總統大選結果,一切要看川普是否有機會連任才能來定案。菅義偉表明會延續安倍路線、美日安保是兩國間的「基準」等。

針對目前全世界,因爲中共病毒與人權壓迫問題形成一股「反共聯盟」的熱潮,未來這些問題可能更加尖銳。但天兒慧認爲,依日本人的民族性,比較不會落入「選邊站」的困擾,還會持續保持與大國間的槓桿外交。

天兒慧還提到一個重點,就是延期到明年的東京奧運是否能順利舉辦,可能中方的積極參與會是很重要的因素,因此他預測,中日關係的架構也不會太往哪邊走、選邊站。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東亞學系教授範世平則認爲,目前習近平訪日的可能性已經不高了。因爲日本在疫情發生後,普遍對中國大陸產生反感,在菅義偉新政權急需民意支持下,甚至還可能解散國會的當下,不會有安排習近平訪日的可能。

範世平分析,身爲中國的鄰邦,日本已經深知中(共)國的外交習性,新首相就任之餘,他認爲,如何在美國11月總統大選完後持續在美中關係準確拿捏,將深深考驗菅義偉的個人政治藝術經驗。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