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日本茶道的小故事

日本茶道的小故事

2150
日本茶道四规为:和、敬、清、寂。(网络照片)

一千多年前,日本人心仪唐朝,于是全国仿唐,派遣遣唐使到长安留学。从文字、衣冠、饮食、仪节等等方面下手,彻底地来一次新唐化的大化革新,影响深远。直到现在,日本人穿和服的习尚,就是日本人的创新唐文化所造成的文化现象之一。

日本人喝茶,也就与唐化运动脱不了关系。西元八世纪,遣唐使将茶种带回日本,同时把唐代寺院盛行的「供茶」和「施茶」方法带回去,盛行于寺院中。

一直到十五世纪左右,日本又承袭了宋代文人斗茶的风尚,将寺院的茶道普及为讲究风雅情趣的平民茶艺。自此日本人饮茶的风气大进,喝茶变成一种跨阶级的文化活动。

室町末期,出现了一位茶道大师-千利休,他制定了茶道的四规七则(见附注),将茶道发展推上顶峰,因此而被誉为「茶道天下第一人」。千利休除了身为秀吉的司茶者外,同时也担任秀吉的政治顾问,利用他的地位,把茶道发扬光大,他提倡茶室的简朴,茶道的寂静之心。

好景不常,当政的丰臣秀吉受不了千利休的民间声望,就藉口平乱,颁布身分法令,以莫须有的罪名勒令千利休切腹。「藉口平乱」、「颁布法令」与「莫须有的罪名」,都是当政者整肃异己,迫害忠良时的惯用手法。当政者出于妒嫉,迫害孚人望、得民心的人物,代有篇章,史不绝书,千利休只是其中的一例而已!

喝茶原本是很简单的事,然而政治斗争往往把喝茶这等雅事复杂化,其实与茶何干哪?茶道能教人清静虚心,学习一下做人的道理,于国于民有百利而无一害。茶本无心,是政治与人心的扭曲沾染了茶味,却改变不了坚忍的茶性,把喝茶单纯化,才能还原茶道的精神。您说是不是呢?

附注:

四规为:和、敬、清、寂

七则为:

1茶要浓淡适口
2添炭煮茶要注意火候
3随着季节的变化,茶水的温度要与之相适应
4插花要新鲜
5时间要早些
6不下雨也要准备雨具
7要周到地照顾所有的客人

◎百志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