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区家麟:整肅香港電台第一步...

区家麟:整肅香港電台第一步

240
整肅香港電台第一步

商經局成立專責小組「檢討香港電台管理」,用共產黨的語言,就是派出調研工作組,進駐香港電台,查找不足,整風肅反。

干預之心,路人皆見;商經局砌辭謂,要跟進審計署建議。有關衡工量值,審計署每個部門輪流做,又不見政府各局僭越審計署,派工作組親自插手?論資源運用,商經局早應認真管管海洋公園,死到臨頭還要要脅納稅人倒水續命,商經局又為何不一早派工作組調查海洋公園管理?

論節目標準,有通訊局監管,不用商經局多事。若計算違規多寡,香港電台多年來規行矩步,投訴成立者稀,只是最近一次遭「嚴重警告」與一次「警告」;反觀TVB過去十年因違規賣廣告,有約二十次「嚴重警告」及「警告」,而且屢勸不改,商經局又為何不派出工作組到TVB查過究竟?

最近,英國通訊管理局裁定中央電視台旗下 CGTN 英文大外宣頻道,報道香港反修例運動時,偏頗片面,嚴重違規,面臨罰款。提提通訊局,香港電台有一條33台,轉播中央電視台節目,包括新聞聯播等,按道理極有可能違規。最近TVB與NowTV都有重新包裝中央電視台的一面倒節目《另一個香港》,在自家頻道播放,商機局是否又要關注調查一下?

商經局究竟要調查香港電台什麼?新聞稿說,不會參與任何節目製作及編輯決定。

明白的,現時要審查傳媒內容,不需要出手指點,不需要直接告訴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就正如今天要鎮壓反對聲音,不需要出動坦克機關槍,太血腥太難看,現在出動法律武器,透過行政組織各種規章,就可以整治你。

那麼商經局要檢視香港電台什麼呢?是「行政管理,包括財務管制、人力資源管制及採購事宜」。

這些字眼,看來平常、略帶沉悶枯燥,正是癥結,操控的關節點所在。拙作《二十道陰影下的自由》,正是談論這些手段。

簡單而言,特區政府一路增加港台節目時段,卻不提供相應人力資源,一步步「陰乾」;要整港台,操弄「人力資源管制」,正是要利用政府的繁瑣行政程序與不合時宜的規定,減低聘請人手的彈性;也會從賞罰升遷著手,舞弄人事安排,安插聽命之輩,掌握制高點;所謂財務管制,則由框限經費分配著手,操控節目所得資源;當然亦會藉機會增添制衡與審稿的繁文縟節,增添節目製作關卡。透過行政操控手段,就可控制節目形態、種類、主題。

類似的調研工作組,不會只得港台受寵幸,順我者生、逆我者國安法。風再起時,每個人,請在自己的崗位上,站穩腳步。不負我城,不負此生。(轉載立場新聞)

作者:区家麟(香港新聞工作者,前無線新聞時事節目監製,前《新聞透視》主持,第二屆「中大新聞獎」電子傳媒組得獎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