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太陽花運動重現港立法會 警...

太陽花運動重現港立法會 警30分鐘強勢清場 英外交大臣發聲

435
特區政府的金紫荊區徽被塗黑,牆上有噴漆寫的「太陽花HK」、「林鄭下台」、「釋放義士」、「港共」等字樣,並掛出英屬時代的香港旗幟,似在複製2014年台灣「太陽花運動」。(圖片:歐洲希望之聲)

【2019年07月02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香港主權轉移22週年,七一遊行在1日下午3時開始,眾多香港民眾再度擠爆街頭,提出特首林鄭月娥下台等訴求。另有多名蒙面人下午衝撞立法會大樓,並在立法會發出紅色警示疏散人員後,破壞鐵門進入大樓,但未見警力阻止。凌晨時分,警方開始以催淚瓦斯驅離立法會外群眾。

當天下午1時許,示威者用鐵棒和運送貨物的小鐵車撞擊立法會玻璃大門和外牆,警方施放胡椒噴霧試圖驅散人潮。泛民主派數名立法會議員,包括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及成員林卓廷,以及梁耀忠和朱凱迪等人,曾盡力阻止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但被部分示威者強行拉走。

晚上9時,數以百計的香港示威者撬開立法會鐵門、占領議場,在場內豎起「沒有暴徒只有暴政」旗幟;特區政府的金紫荊區徽被塗黑,牆上有噴漆寫的「太陽花HK」、「林鄭下台」、「釋放義士」、「港共」等字樣,並掛出英屬時代的香港旗幟,似在複製2014年台灣「太陽花運動」。

香港立法會秘書處傍晚6時過後發出紅色警示,要求所有人員立即撤離立法會綜合大樓。7月2日0時,上千名全副武裝的香港警察,手持盾牌、警棍、胡椒噴桶與催淚彈,兵分多路開始對立法會大樓週邊進行清場。以胡椒噴劑和催淚彈強勢清場、驅離群眾清場,現場冒出烟柱,陷入混亂,民眾四散逃逸,街上棄置了一些原本用以抵擋警方攻擊的雨傘。清場行動歷時約30分鐘。

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在推特寫道「在這個主權移交週年紀念日,要強調英國對香港以及香港自由的支持是堅定不移的」。但警告示威者勿使用暴力。

他還指出:「不能接受暴力,但香港民眾必須維護在法律範圍內行使和平示威抗議的權利,一如今天數十萬勇敢民眾所展現的一樣。」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晚上受訪時指出,台灣關切香港人對民主自由的追求,「我們也會持續關注事件的發展」。香港政府必須拿出誠意回應人民訴求,只有誠懇面對人民,才能夠化解社會衝突。

綜合港媒報導,這是香港立法會大樓第一次發出「紅色警示」。香港立法會自2015年開始對群眾在會址週邊的抗爭行為設置警示機制,分為「黃色」和「紅色」警示級別。立法會6月中審議逃犯條例修正案時,面對大批群眾抗爭,曾發出「黃色警示」。

當晚占領香港立法會議場的示威群眾深夜發表聲明,指占領舉動是「萬不得已」,並不想走上以身對抗暴政的路,目的只是作為談判籌碼,要求港府完成「解散立法會,立即實行雙真普選」、徹底收回逃犯條例修訂(一、徹底撤回修例;二、收回暴動定義:三、撤銷對今為(至今對)所有反送中抗爭者控罪:四、徹底追究警隊濫權情況;五、以行政命令解散立法會,立即實行雙真普選。)等5項訴求,

聲明說,現任特首林鄭月娥上台後漠視民間逾百萬民意,推出「送中惡法」。民眾6月起前仆後繼懇求港府撤回修例。而港府「置若罔聞,不諳民情,竟置香港大眾於不顧,甚至以民為敵」。無意回應香港人不斷走上街的訴求。

聲明指出,為使政府聆聽港人聲音,「我等市民不得不進行各種占領,不合作運動、乃至今日占領立法會行動」。港人沒有武裝,沒有暴力,只能「以秉持正義於心,無畏無懼,奮勇向正。希望香港政府能及時回首,重回正軌」。

聲明最後說,希望社會大眾團結一致「對抗惡法,對抗暴政,共同守護香港」。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