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秋天,当你咳出这些有色浓痰...

秋天,当你咳出这些有色浓痰,这些食物就不要碰了

365
秋天(pixabay)

秋天到凉风起,让许多民众喉咙跟着搔痒咳不停,甚至还咳出有色的难缠浓痰,令人感到相当困扰,除了药物治疗外,中医师提醒,若出现黄痰应禁吃补品与油炸、辛辣等热性食物,有白痰则应避免吃生冷食材,如西瓜、萝卜、瓜果类等有助病情更快痊愈。

三立新闻报道: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林森中医昆明院区主治医师张尚智表示,其实咳嗽是一种人体自我保护性的呼气反射动作,主要是帮助呼吸道清除分泌物或外界入侵的異物,以清理与保护呼吸道;不过咳久了会导致身体不适可能引发胸闷、头痛、声音沙哑等情形。

诱发咳嗽的原因很多,常见有感冒、呼吸道传染病、胃食道逆流、肺结核、肺炎等,张尚智提到,若患者在咳嗽时还是喜欢吃冰冷、油炸厚味或是仍持续抽菸,更容易使病程迁延。

避免这些冰冷的食物(pixabay)

如果咳嗽带痰在饮食上更要注意,张尚智说明,若咳嗽合并黄痰、发烧、咽喉肿痛时,应禁食补品如姜母鸭、羊肉爐、当归、人參、党參、黄耆等补品,也不宜食用辛辣、油炸、咖啡、荔枝、龍眼、榴梿、姜、羊肉、黑糖、核桃等热性食物。除非在身体特别虚弱且感染症状不重的情况,才可使用补品帮助正气抵御外邪。

张尚智指出,若有痰色稀白、咽喉痒,属寒证时,则需避免食用生冷及寒凉食品,如西瓜、萝卜、白糖、苦瓜、水梨、蕃茄、椰子及瓜果类水果,可以用老姜、生葱或淡豆豉煮水温饮,并穿着暖和衣物微微发汗,可帮助病情提早痊愈。

张尚智提醒民众,咳嗽症状虽然常见且容易被忽略,但其发生原因有时相当繁杂并且危险,建议若有不明咳嗽发生且延久不愈时,应立即就医检查,找出咳嗽病因。

油炸的食物也不要(pixabay)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