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清明后品它正当季!抗老杀菌...

清明后品它正当季!抗老杀菌、控糖不发胖

347
青梅(pixabay)

梅原产于中国,后来发展到韩国与日本等地。梅果可食用,也可用来做梅干、梅酱、话梅、酸梅汤、梅酒等,亦可入茶、入药。话梅在中国是很受欢迎的食品。话梅是将梅子与糖、盐、甘草在一起腌制后晒干而成的。话梅还可以用来做成话梅糖等食品。

清明前后正值台湾梅子产季,许多人都会购买梅子相关食品,或是利用新鲜梅子自制梅精、醃梅等。日本管理营养士推荐,将醃梅压碎后加入茶饮中享用,就有助对抗老化,预防发胖!

自制「梅酱番茶」抗老助减肥

早安健康报道:日本管理营养士、抗老化医学会认证指导士篠原绘里佳表示,醃梅主成分是柠檬酸,具备消除疲劳、促进食欲的效果,同时酸味还能促进唾液分泌,而有帮助消化的作用,是肠胃功能降低、没有食欲时最适合的健康食材。同时,柠檬酸还能抑制腐败细菌增殖,帮助杀菌、预防食物中毒。

腌渍梅子(pixabay)

不仅如此,醃梅还能促进唾液分泌,唾液中含有的腮腺激素(Parotin)以及醃梅中的多酚,都有能帮助去除活性氧的效果,能帮助抗老;腮腺激素还能活化肝脏、提高肝功能,有助美肌、防宿醉。另外,柠檬酸则能促进钙质吸收,防止骨骼老化。

篠原绘里佳建议将醃梅以及生姜加入番茶中制成「梅酱番茶」,生姜和醃梅同样具备杀菌作用,能帮助预防感冒,同时番茶和柠檬酸能帮助糖分代谢、抑制血糖上升,对于减肥、预防生活习惯病也有帮助。

日本静冈县立大学食品营养环境科学研究院食品营养科学部特任教授中村顺行也表示,番茶中的咖啡因较少,儿茶素却相当丰富,能帮助抑制脂肪堆积、降低胆固醇、抑制血糖上升,还有预防动脉硬化的效果。

日本管理营养士菊池真由子亦指出,生姜能促进脂肪、糖分燃烧,辛味成分「姜辣素」则能改善血液循环,能促进代谢、排毒、活化内脏功能。

腌渍好的梅子(pixabay)

抗老防发胖「梅酱番茶」这样做

材料(2人份)

醃梅2颗。
酱油2小匙。
姜汁少许。
番茶300ml。

做法 :将醃梅去籽后用汤匙压碎,加入生姜和酱油混合均匀,再注入泡好的番茶就完成了。

※番茶是日本绿茶的一种,味道偏淡而略涩,低咖啡因,但却有丰富的单宁酸、儿茶素,在日本相当受到欢迎,在台湾的量贩店也能买到。

梅子(pixabay)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