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前微博审查员:中国网络民意...

前微博审查员:中国网络民意的虚假表象和背后的肮脏

366
刘力朋审查日志中的一页。(图片来源:中国数字时代网站)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2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曾担任新浪微博审查员达10年之久的刘力朋于2020年举家迁居美国。之后他陆续接受外媒采访,披露中共网络审查的运作及严厉程度。在BBC3月20日刊发的最新采访中,他表示,希望通过讲述自己的经历能让更多人认识到中国网络审查“每天都在真实发生”,这样在面对有关中国的信息时就能采取“更有效的策略来解读”。

刘力朋在2011至2013年间担任新浪微博审查员。他透露,“一开始接到直接命令要求删帖屏蔽的每天也就十几个,到后来一天能有好几十个要求删帖屏蔽的敏感词,再后来要删帖屏蔽的敏感词越来越多,一天能有超过200条指令。”

刘力朋保留了自己的审查日志,并在抵达美国后将其提供给中国数字时代。他表示,多年的网络内容审查工作让他认识到中国网络民意的虚假表象和背后的“肮脏”,保留并公布审查日志,是希望外界也能够一窥其中究竟。

这篇报导以照片形式公开日志中的一页——2014年8月23日的审查指令包括:“长沙火车站一男子将3人划伤,伤者无大碍,新闻内容注意处理联系新疆人砍人的谣言内容”“昨晚在长春市创业大街大润发超市门口发生一起砍人事件,被捅伤者伤势较严重,在新闻出来前,说是新疆人所为的都删。一般讨论的不用处理”,以及几条涉及江泽民、中宣部、三峡的信息见到就要进行私密处理。

刘力朋还谈到了近来成为海外关注焦点的字节跳动海外版TikTok。

他说,自己曾在2018年去过字节跳动的办公楼,“他们的人力资源经理明确的告诉我他们要做TikTok的审查,但是不能对外公开他们审查海外用户”,

“我去的地方是在天津一个高档的办公楼的17层,人力资源经理在门口等着我,开门带我进去,在这栋建筑里面绕着圈走,而不是直接从工作区域通过,他还警告我不要往里面瞧,非常机密,就像是进入到毒枭的老巢一样。我当时心想,干脆给我套个黑头套得了。”

“TikTok根本不需要网络审查员,字节跳动有两万名内容管理员(或称内容优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看上面的视频,已经把审查内置在内容优化的流程里面了。”

他又透露,“中国的审查系统对维吾尔人或维吾尔语是非常歧视的,完全不尊重,任何文明世界遵守的规则在中国眼里什么都不是。”

“如果审查员在后台上看到了维吾尔语,不管他说的是什么直接删掉,在直播里也是这样,如果听到有人说维吾尔语就会警告要切换到汉语否则就要关掉直播,这样的规则很可怕。”

刘力朋之所以选择离开中国,一是因为担心自己的安全,“因为我曾向外国媒体提供网络审查的内容,光是这一点就能让我惹上麻烦”;二是自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共对国内的控制越来越严,到处都是检查站,到处都要求刷手机扫个人码,“在这样没有任何隐私日趋恶劣的情况下我决定出走”。

来到美国后,他曾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说,中共通过网络审查、舆论导向控制,掌握了非常大的权利,对自由世界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

“网络审查是非常非常大的权利,它几乎是中共可以利用的最得心应手的,最大的一个权利,它可以控制人的思想,就控制一切,控制真相,可以控制整个社会。”

“中共就是不断的清除人们的记忆,把互联网的记忆,把互联网的记忆能力也给清除了,然后不断的篡改真相。”

“…华人他来到自由世界,还天天看朋友圈、看微博、看微信、看今日头条、看抖音,真相给他们,他们不觉得意味着什么,他们已经失去辨别真相的能力了,因为持续的轰炸,这个网络防火墙,还有墙内的舆论的控制,这些自由的人类,他再也没有能力分辨真相的能力了,这些中国人,他也没有办法去很快的接受自由了,他们变成一帮反自由的人。”

他对BBC强调,之所以站出来,是希望以自己的经历告诉人们,中共的网络审查每天都在真实的发生,如果有更多人能意识到这一点,那么在面对有关中国的信息时,就能采取更有效的策略来解读。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