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疲劳不已,怎么睡也不管用?...

疲劳不已,怎么睡也不管用?可能是你的身体在悄悄发炎哦!

332

你有经常腰酸背痛、反复过敏、容易疲倦,却找不到原因的问题吗?小心这是因为你的身体正在慢性发炎!有一名张先生,平常虽然生活忙碌,但自觉身体状况不错,但是近日一直出现怎么睡都睡不饱的问题,即使拉长睡眠时间,运动提升睡眠品质也不见改善。

这些身体「发炎」的警讯 你错过了吗?

其实,上述的例子就是典型的慢性发炎症状。其他身体慢性发炎的特征,还包括了时常不明原因皮肤起红疹或发痒,或是经常打喷嚏、鼻子痒、鼻塞、气喘、流鼻水、眼睛痒。另外,像是现代人常见的慢性病人,如糖尿病患、肥胖者,或是有自体免疫疾病、经常腹泻或是肠胃不适的人,也都容易有慢性发炎的问题。

除了疲惫,慢性发炎甚至会让人头痛失眠,记忆力衰退。而且,更容易被各种病毒或是微生物感染,像是EB病毒、泡疹病毒、白色念珠菌等等。

heho健康发布:想要知道自己是否有慢性发炎的问题,可以抽血查看「铁蛋白指数」这项指标,「铁蛋白」是体内用来储存铁质的蛋白质分子,除扮演重要的铁质调节角色外,也是发炎反应指标,在感染、发炎、溶血、肝病、恶性肿瘤时数据会升高。

菠菜抗发炎(pixabay)

所以,要知道自己的身体有无慢性发炎,血液检查中的「铁蛋白」数据,可作为身体的发炎侦测指标之一。

目前,医学虽对体内慢性发炎为何导致铁蛋白过高尚无定论,却已有多篇国内外研究发现,铁蛋白含量高与高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代谢症候群相关,甚至引起阿兹海默症或癌症,如美国《Time》杂志,就曾将「慢性发炎」,称为人体的「神秘杀手」,说明发炎与心脏病、阿兹海默症和其他疾病的关连性!

另外,近来有研究指出,铁蛋白过高,会释放出游离铁,游离铁和过氧化氢产生化学反应,就会产生自由基,恐会破坏细胞DNA,引发癌症。

番薯(pixabay)

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与习惯 都会恶化发炎反应

如果有发炎的问题,可以从饮食、生活型态等多方下手。举例来说,糖类、精致碳水化合物、油炸食物、反式脂肪食物,高温烧烤食物以及酒精,都是发炎的「启动器」。另外,熬夜、久坐以及吸菸,则是导致身体慢性发炎的生活型态因子。

因此,在饮食上,可以尽量选用抗发炎食物,这类食物可以清除体内因为氧化压力不平衡,产生的自由基,也能减缓发炎反应。

不过,有些时候即使已经发现身体在慢性发炎,并做到调整作息、清淡饮食、运动、早睡,症状却也不见得转好。这时候,除了定期健检外,还可以加入以下的检测:铁蛋白、高敏度C反应蛋白,甚至是急、慢性过敏原、氧化压力分析、肠道能力相关分析等功能检测,找出确切的发炎部位治疗。

举例来说,台湾有许多人的呼吸系统不佳,而过敏症状以及睡眠打呼引起的缺氧,也会导致慢性发炎。而睡觉打呼造成的缺氧,可透过口腔肌肉训练器及鼻贴片辅助改善,进而改善慢性发炎问题。

核桃(pixabay)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