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怕再惹禍照稿念?“消失”近...

怕再惹禍照稿念?“消失”近3個月的馬雲出席頒獎禮

360
馬雲在網絡上參加鄉村教師頒獎典禮(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0日】(本台記者楚雲珒綜合報導)阿里系遭當局大動干戈整頓後,消失近3個月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現身了。1月20日,馬雲用視頻的方式參加了馬雲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隨着馬雲的露面,阿里巴巴股價立即飆升。目前尚未清楚馬雲在公衆視野露面,是否意味着他已經“安全着陸”。

據大陸《天目新聞》報導,馬雲20日上午透過視訊連線方式,在“馬雲公益基金會”舉辦的“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上致詞。

從去年10月底,馬雲在上海外灘金融峯會針對中國金融問題進行批評後,阿里系公司就不斷被整頓,包括當局叫停螞蟻集團上市等。馬雲也不再出席公開活動和露面,導致多家外媒都刊出評論報導分析馬雲的去向及其公司被當局監管的原因。此次馬雲在頒獎典禮的視頻中,表示近段時間一直在思考,“更加堅定了全身心投入教育公益的想法”。

馬雲還對這些教師說:“等疫情過去了 ,我們再見面!”

報導引述基金會負責人表示,自2015年起,每逢臘八節,馬雲都會親自到海南省三亞市的鄉村教師頒獎典禮頒獎。今年因疫情影響,頒獎典禮改爲線上進行,“馬雲也準時出現在線上會場”。

這名負責人又表示,馬雲“前不久還去了並校後的鄉村寄宿制學校桐廬縣玉華小學”。但並未提到馬雲造訪這座學校的具體時間。

這是馬雲自去年10月出席外灘金融演講,近3個月後首度公開露面。港媒稱馬雲在視頻中“照稿念”,全程未提阿里巴巴及螞蟻集團。

該消息發出後不久,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有海外網友質疑馬雲在演講中未提阿里巴巴應該還是在被”控制“期間;還有網友分析,稱馬雲說自己想要回歸教育是早有的事,但“深思熟慮”、“堅定投入”等字眼可能也是馬雲之後的方向,經過一番沉浮後,他最好的結局就是投身教育公益了。

過去兩個多月馬雲一直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這和他過往的“高調”形成鮮明對比。馬雲的社交媒體也沒有更新,最近一次的微博和推特都在2020年10月。阿里巴巴對此解釋也很單薄,不足以讓人相信。匱乏信息引發媒體普遍猜疑,多家外媒以“下落不明”來形容,懷疑馬雲在中國“被隱身”。

日前“連線”雜誌英國版(Wired UK)引述與馬雲關係密切的人士透露,馬雲在浙江省杭州市避風頭,而官方隨時可聯繫到他。

法國《世界報》稱,失蹤或者失寵的馬雲,讓人聯想到安邦前總裁吳小暉,他在失蹤一段時間後,被判處18年徒刑,沒收全部財產。這意味着在中國,任何人,即使是最強大最知名的企業家,也不能背逆強人習近平的意志。

但馬雲卻曾釋出如果需要,可以把支付寶獻給國家的話,這一表態一度被認爲相當高明。可是即使這樣,他也未必能全身而退。

報導援引觀察人士質疑,數月來對一批民企領袖打壓,直到馬雲的失寵,這似乎正是習近平這兩年不斷要求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的真正用意。北京正在加速“國進民退”。

此次馬雲再度現身,帶動阿里系股價大漲。阿里巴巴港股股價飆漲逾8%;阿里健康漲逾12%、歲寶百貨、高鑫零售漲逾3%、阿里影業上漲2%。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