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欧盟越南签自贸协定 北京...

欧盟越南签自贸协定 北京“望洋兴叹”

500
欧盟与越南6月30日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网络拼图)

欧盟与越南今天(30日)在河内签署自由贸易协定(EVFTA),这是继欧盟与韩国、日本、新加坡之后,与亚洲国家签署的又个一自贸协定。国际各大媒体和报社纷纷报道有关这一事件的消息。与此同时,北京方面只有“望洋兴叹”。

据法新社报道,欧盟和越南6月30日在河内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个2015年谈成的协定直到6月25日才被欧盟的所有成员国批准。

据报道,欧盟是越南最重要的投资方之一,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出口市场。欧盟与越南每年商品和服务交换金额为540亿欧元,主要出口包括服装和鞋类。但双方贸易不平衡,欧盟一方逆差严重,2018年,越南向欧盟出口了价值425亿美元(373.2亿欧元)的商品和服务,而从欧盟进口的价值达到138亿美元(121.2亿欧元)。欧越自贸协定也力图修正这个对欧洲不利的失衡状况。

此外,欧盟与越南的自由贸易协定包含较高的环保,地理保护标识,及欧盟珍视的人权和劳工权益等标准。报道说,越南刚刚批准了国际劳工组织的“集体谈判公约”。

分析认为:该协定说明了越南经济转型成功。欧盟方面称,该协定是“有史以来与发展中国家达成的最具雄心的自由贸易协定”。到2035年,欧盟公司的出口会从中获益80亿欧元,越南对欧盟出口额则预期会增长150亿欧元。

越南拥有人口9千5百万,是东南亚最有活力的经济体之一。近5年来,越南经济一直保持超过6%的增长。受美中贸易战影响,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正将生产线迁往越南。

欧盟-越南自贸协定生效后,给双方99%税目实行关税减免待遇,以及为邮政、银行和航海等领域的公共服务和采购开拓市场。预计未来7-10年,双方99%进口商品免税。欧盟的服装、鞋子和智能手机很快就会变得更便宜。

据路透社报道,这是欧洲与亚洲一个发展中国家签署的首项协议。此前,欧盟已先后与亚洲发达国家韩国、日本和新加坡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

目前,欧盟与北京正在进行投资协定谈判,其中市场准入、强迫技术转让、国家补贴等问题是关键。一些欧洲国家认为,一旦与中共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中国的廉价商品就会充斥本国市场,而本国却无法通过向中国大量出口而获益。

路透社称,由于中共不对等的贸易模式,加之中共严重侵犯人权,欧中自贸协定不但遥遥无期,而且欧盟开始渐渐醒悟过来,对中共越来越强硬,先后推出投资审查机制、欧亚联通机制,并推动WTO改革、视中共为竞争对手等措施,狙击中共。

作为全球最大的贸易集团,欧盟的态度一直被认为是中美贸易战的关键环节。中共也通过各次峰会向欧盟抛橄榄枝,但几乎每次接触都以失败告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