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欧盟申根签证改革 规则变更...

欧盟申根签证改革 规则变更话你知

567
申根签证规则将从2020年2月开始变更 (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2月3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欧盟申根签证新规周日(2日)开始在全球实施。新规延长了签证申请时间,签证费则从原来的60欧元涨到80欧元。若干执行《申根既有规范》的欧盟国家的官员已向申根签证官方网站SchengenVisaInfo.com确认,新签证法案将与所有成员国同步开始实施。

据欧盟委员会通报,欧盟申根签证新规周日(2日)开始在全球实施。

申根签证常被视为难以获得。不过,现在欧盟修改了一些管理签证签发及好处的申根签证法案的规则,从而为旅行者和领事馆工作人员简化申请程序。

据欧盟申根签证官方网站介绍,2018年3月,欧盟委员会公布了申根签证改革方案,2019年方案相继在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获批,直至今天(2日)才付诸实施。

新法案要求所有申根成员国入住每个第三方国家,其方式可以是通过大使馆/领事馆、另一成员国或将申根签证申请外包给外部服务提供商。这项要求也是为了简化签证申请,以便某些国家的国民不再需要只是为了提交申请前往邻国。

此次新规针对的是短期申根签证,即去申根区国家旅游、探亲、访友、短期访问等申请的签证,停留时间为入境后180天内累计停留不超过90天。

新规延长了申根签证申请时间,从原来可以提前三个月申请改为可以提前半年申请;申请过程力求电子化,在可能的情况下允许申请人在网上填写、提交乃至签署申请表;同时签证费从原来的60欧元涨到80欧元;欧盟委员会解释此举旨在增加签证处人手、加快审批速度、更新设备、强化安检力度等。

欧盟申根签证新规今年二月开始实施。(欧盟申根签证官网图片)

对于多次入境签证,新规指签证历史记录良好、频繁往来欧洲的申请人可以获得有效期为一年、两年乃至五年的多次入境签证,具体将视申请人之前持有并使用过的申根签证情况签发,还会对申请人是否符合入境条件进行全面和反复核查。

此外,新规将申根签证与一国重新接纳非法移民情况“挂钩”,即一国是否与欧盟合作重新接纳被遣返的非法移民,将影响该国申根签证处理情况,包括处理时间长短、签证有效期限、签证费用高低等;如果积极与欧盟合作,可以考虑对该国实施更加优惠的签证政策。

因此,欧盟委员会将会定期,至少一年一次,评估第三方国家在重新接纳方面的合作,了解第三方国家是否充分合作,是否需要采取行动,尤其是在移民方面。

如果委员会认为某第三方国家没有充分合作,则该国的国民则可能面临延长签证处理周期、提高签证费的处罚。在此方面给予合作的国家,将会给予缩短签证处理周期、降低签证费、延长签证有效期的奖励。

另外,旅行保险对申根签证申请人具有强制性,尽管仍在尝试使其成为可选项。事实上,新法案强调申请签证时具有申根保险的重要性。

新法案还采取了这样一种机制,即每三年判断一次签证费应该变更还是保持不变。

申根签证申根签证是欧洲一体化进程标志之一,被视为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签证之一,也是可以拥有的最佳签证之一。因其给予签证持有人前往26个欧洲国家(其中22个属于欧盟)旅行的可能,所以申根签证的申请人数逐年稳定增长。

目前,来自104个国家和实体的旅行者需要获得签证才能进入欧盟,最多可在申根区逗留三个月。

根据2004年4月颁布的欧洲议会2004/38/EC号指令,欧洲联盟公民和他们的家庭成员,具有流动和居住自由的权利,该指令定义了欧洲经济区(其中包括欧盟和三个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员国冰岛、挪威和列支敦士登)的公民自由流动的权利,即持有效护照或身份证者可无需签证进入或居留该地区。

共同签证政策是创建无国界申根区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对其它欧盟政策的实施功不可没,譬如有关外部关系、贸易、教育、文化和旅游的政策。

这些年来,欧盟一直利用签证法案确保移民与安全问题、经济利益及普通外部关系之间更好的平衡。

申根国家一览。(申根签证官网图片)

目前申根区包括22个欧盟成员国及瑞士、冰岛、挪威、列支敦士登4个非欧盟成员国;在没有加入申根区的欧盟成员国中,爱尔兰及刚刚“脱欧”的英国一直与申根区保持距离,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和塞浦路斯因一些欧盟成员国反对迟迟无法加入申根区。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