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挪威新安全政策针对5G建設...

挪威新安全政策针对5G建設 剑指華為

196
移動電話基站(pixabay)

挪威政府將採取具體措施,促使挪威移動運營商在5G建設中,排除華為,以減少挪威移動網絡的脆弱性。

為國家和用戶安全 將華為排除在外

挪威《經濟日報》(DN)周五(12月28日)報導,挪威司法部長瓦拉(Tor Mikkel Wara)確認,要阻止挪威移動巨頭Telenor、Telia和Ice等,選擇威脅國家及用戶安全的5G設備供應商,主要針對華為。

挪威中間黨國會議員亞斯衛克斯(Sigbjørn Gjelsviks)曾向司法部提出書面質疑:挪威是否徹底對其安全政策進行檢討?使用華為符合挪威國家利益?

司法部長在書面答覆中寫到:運輸和通信部正在考慮採取新措施,進一步降低挪威網絡的脆弱性。到明1月底,運輸和通信部將邀請挪威移動運營商,就如何滿足這些新的安全要求進行進一步對話。

司法部長還寫道,運輸和通信部的目標是“降低近期大型投資決策風險,並特別提到了5G設備的採購”。

深耕挪威 華為曾贏得大筆合同

雖然華為被美、澳等國拒之門外,但在挪威,華為贏得了大筆合同。9年前,當挪威兩家最大的移動網絡運營商準備鋪設挪威的4G網絡時,華為競標成功。

目前,挪威的4G網絡主要使用華為的設備,而每當Telia和Telenor計劃擴展無線網絡時,華為就贏得了最大的合同。其他潛在供應商,如愛立信或諾基亞,則一次又一次的失去合同。

對華為盲目信任 業內人士擔憂

華為在挪威移動網絡中不斷增長,讓許多業內人士感到擔憂。他們認為,5G設備非常複雜,運營商幾乎無法了解它。在最壞的情況下,它可以從其他國家(如中國)進行遠程控制。

數字漏洞專家利斯訥(Olav Lysne)曾寫過一本華為不安全性方面的書。他表示:“從技術上講,研究電子設備的功能,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只能始終對那些製造設備的人充滿盲目的信心。”

利斯訥繼續說道:“當談到信任時,通常會說“信任,但要驗證!”但在這種情況下,問題是“驗證”是不可能的。因此,是否願意接受盲目信任,是運營商和當局必須採取的選擇。”

挪威新 “安全法” 針對華為

Telenor和Telia等移動運營商還提到了挪威的安全法。稱他們遵守“安全法案”,該法案對挪威移動運營商提出很多要求,其中包括“自治網絡”,也就是說由挪威人自己運營網絡。

然而,Telenor和Telia都要遵守的這項“安全法”即將改變,

利斯訥指出:新的“安全法”包含了新條文,即,允許挪威政府叫停對關鍵基礎設施的採購。當華為開始進入挪威市場時,這個規定並不存在。因此,可以合理地設想,制定這些規定或許有一個更強烈的動機。

目前,新的“安全法”已準備就緒,預計明年生效。

挪威國家安全局: 機密信息的安全性不足

國家安全局(NSM)發言人厄維斯特達(Trond Øvstedal)表示:“挪威基礎設施中使用的現代技術,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挪威境外開發和製造的。因此,挪威絕不能完全確定產品是否符合挪威主權自治。”

厄維斯特達說,挪威主權自治,簡要地說,就是移動網絡的實際控制,必須在挪威人手上。國家安全局的評估是,現在的挪威移動通訊,沒有足夠的安全性來用于交換機密信息。

華為早已被多次警告過

這不是第一次在挪威警告華為。2014年,當華為進入挪威移動網絡時,挪威警察安全局(PST)就表示懷疑。

當時警察安全局的一位部門負責人表示:“華為來自一個與我們沒有安全合作的國家,這是一個問題。”

2012年,當時的司法部長在回答了有關華為的問題時。那時,國家安全局已經確定了華為設備存在風險。

運營商: 徹底評估威脅

挪威最大的移動運營商Telenor的管理層強調,他們了解最近發生的事件以及華為在美國的持續調查。

Telenor的發言人表示:我們不斷關注這種情況,並考慮這對Telenor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但我們還沒有選擇5G供應商。當我們選擇新的供應商時,我們將進行徹底的威脅和風險評估。

最近,Telenor與愛立信和諾基亞簽訂了協議,這些協議將推動挪威移動網絡核心的全面升級。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