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纽时前记者杜斌遭羁押37天...

纽时前记者杜斌遭羁押37天后获释

348
中国制片人、《纽约时报》摄影记者杜斌。(图片来源:大纪元)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4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前《纽约时报》摄影记者、独立作家记者杜斌去年12月16日被北京警方抓走。近日,消息称,杜斌在被警方羁押37天后,目前已经获释。

据《维权网》22日发布的消息,居住在北京的前《纽约时报》摄影记者、纪录片制作人、作家杜斌在被警方羁押37天后,目前已经获释。

综合媒体报导,杜斌于去年12月16日早上9点左右失联。当晚,杜斌的妹妹接到警方电话告知,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对杜斌实施刑事拘留。杜斌被关押在北京市大兴区看守所内。

据介绍,现年49岁的杜斌是前《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签约摄影记者,曾出版《牙刷》、《天安门屠杀》、《马三家咆哮》、《上访者》、《长春饿殍战》等书籍,是第一位出版六四事件书籍的中国大陆人士。2011年,中共外交部拒绝签发杜斌为《纽约时报》工作的许可证,他因而失业,但却没有放弃记录真相。

杜斌在2013年拍摄纪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揭发马三家劳教所对法轮功学员及上访者的酷刑迫害,引起广泛社会反响。然而杜斌在纪录片公映不久遭当局抓捕、拘留。获释后,他继续出版多部书籍记录中共治下的酷刑和战争罪行等。

据报导,警方去年已多次找杜斌去问话,要求他删除推特账号的帖文,并打听他是否仍在写书。

此前,杜斌的朋友、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曾表示,“寻衅滋事”这种罪名大量地应用于各种各样人权案件,杜斌做过纪录片、写书、拍过大量的照片,都成为新帐老帐一块算的理由。

胡佳认为,杜斌的网络言论,以及他出的书是图文并茂的,往往都是社会上某些敏感话题、历史中的敏感事件,都是共产党不让去进行探讨和探究的。这些都令当局不快。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