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纽伦堡大审判75周年 普京...

纽伦堡大审判75周年 普京:对纳粹罪行追诉永不过时

264
一场名为“纽伦堡教训”的论坛活动11月20日在纽伦堡大审75周年的纪念日到来之际于莫斯科胜利博物馆开幕。俄罗斯总统普京以视频方式在论坛上致辞。(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2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一场名为 “纽伦堡教训” 的论坛活动11月20日在纽伦堡审判75周年的纪念日到来之际于俄罗斯莫斯科的胜利博物馆开幕。俄罗斯总统普京以视频方式在论坛上致辞。普京表示,对纳粹分子罪行的追诉没有过了时效之说,纽伦堡法庭的结论至今仍然具有现实性。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纽伦堡教训” 论坛20日至21日在莫斯科举行。来自欧美、亚洲等地区的历史学家、政治家、律师及博物馆档案管理人员等以在线形式就纽伦堡审判展开讨论。

俄罗斯总统普京以视频方式在论坛上向与会者发表讲话。普京指出,“那种犯罪没有追诉时效,正是纽伦堡法庭做出了这种评价。该法庭确认的反人道主义犯罪特征定义了种族大屠杀自身的概念,并成为联合国1948年《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的基础。”

普京强调:“纽伦堡的结论当前依然具有现实性。了解纽伦堡审判对于维护历史真相有着重要意义,一切企图恢复或美化纳粹主义的行为都是可耻的。”

报道说,纽伦堡进程始于1945年11月20日,终于1946年10月1日。欧洲国际军事法庭(又称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 ,俗称纽伦堡大审,或纽伦堡审判(英语:Nuremberg Trials,德语:Nürnberger Prozesse),对24名纳粹德国政治、军事、司法和经济高级领导人起诉,指控他们策划、执行或以其他方式参与了大屠杀和其他战争罪行。最中12名被告被判犯有 “危害和平” 以及 “反人类” 重罪,处以绞刑;其他人员分别被判处终身监禁,或在监狱长期服刑。

这一年中,平均每天有400人旁听审讯,23个国家的325份报纸、广播和通讯社,对这场针对法西斯德国的清算进行了广泛报道。

据报道,纽伦堡大审被描述为 “历史上最伟大的审判”。这场审判对国际法形成了重大影响,这些判决标志着古典国际法与现代国际法之间的转折。1950年,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拟定 “纽伦堡原则”,明确定义了战争罪、危害和平罪和反人类罪,并确定那些犯下罪行的人必须为自身的行为负责。

美国大屠杀纪念博物馆称,纽伦堡审判是“国际司法的分水岭”。The conversation网站认为,这次审讯是法律史上的重要转折点,为建立国际刑事法院铺平了道路。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