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內幕: 因爲香港 溫家寶對...

內幕: 因爲香港 溫家寶對習近平撂下一句話

1059
溫家寶(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4月19日】(本台記者嶽文驍綜合報導)前中共總理溫家寶日前在澳門媒體發表追憶母親的長篇連載文章。但疑因提到“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一語,竟被微信禁止分享,媒體的轉載也被刪除。事件引發涉權鬥猜測。而此前有內幕消息指,至少在香港問題上,溫家寶對習近平的做法不滿。

據流傳的溫家寶憶母文,其最受人關注的是文末感言。他說,“我同情窮人、同情弱者,反對欺侮和壓迫。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裏永遠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永遠有青春、自由、奮斗的氣質。我爲此吶喊過、奮鬥過。這是生活讓我懂得的真理,也是媽媽給予的。”

有網友認爲,溫家寶稱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而不用“已經是”,表明對中共治下的現實不滿。

溫家寶具體對什麼事不滿?我們過去知道有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時任總理的溫家寶居然調不動軍隊救災,氣得直摔電話。而在2019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期間,剛好是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中共港府加強壓制之際。當時有一些內幕消息釋出,指中共一些前高層反對鎮壓,如胡錦濤在會上發狠話,溫家寶就香港問題撂下一句話,等等。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在自媒體透露,中共現任高層與政治元老,在當年8月初開始的北戴河會議上就香港問題出現拉據戰,不能達成共識。

陳破空引述體制內知情人士的話透露,在北戴河會議上,中共高層分爲兩方,政治老人爲一方,習近平和王滬寧等人爲一方。

據說政治老人都不讚成對香港動武和鎮壓,在美中貿易戰上,元老們也有很多不認同的地方。但“最主要的分歧還是香港問題,政治老人不讚同習近平一方的決定,但他們又無法推翻習的決定”。

陳破空說,習方也無法說服政治元老,但也不敢貿然行事,因爲政治元老都是過去的政治局常委和委員,他們所體現的政治集體力量,還非常強大。因此習近平拿不定主意,在香港問題到底該怎麼辦?

陳破空透露,在雙方達不成共識,意見無法統一的情況下,中共前總理溫家寶,對習近平一方摞下了一句話,“我們該說的話都說了,你看着辦”。他認爲,溫家寶的意思就是如果出了事,習方所採取的措施,以及由此引發的後果由習一方全權負責。

陳破空披露,中共的政治格局把政治老人算在一起的話,已經出現了嚴重分裂,尤其是在香港問題。“在北戴河會議,雙方可以說是已經到了弩張劍拔的地步”,因爲誰也說服不了誰,各持己見堅持自己的立場,最後不歡而散。

2019年8月9日,香港《蘋果日報》也曾引述消息稱,胡錦濤代表元老們,在北戴河會議上,罕見警告習近平等現高層,千萬不要成爲香港的狠角色。

該報12日又刊文稱,北戴河會議上,中共高層和元老們討論了香港問題。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對處理香港問題,有了最新指示,即“無需動用部隊,用嚴刑峻法儘快平亂,寸土不讓。”北京還命令中聯辦控制下的警隊要“多抓人”並加重判刑。

有關前述內幕消息無法考證。不過也有相互印證的消息。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也曾援引消息人士披露,香港示威者2019年7月1日衝擊立法會後,中共現高層與中共元老對香港的部署出現“重大分歧”。

而香港局勢發展至今,顯然是習近平“定於一尊”取勝。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20年6月30日上午匆匆通過壓制香港人權的港版國安法,習近平簽令在當地時間晚間11時正式生效。該法被指終結香港“一國兩制”,打擊麵超廣,影響深遠。法案由此也使香港陷入國際制裁風暴。

之後中共當局在香港進行大抓捕,修改學校教材,最近更公開對民主派知名人士判刑。

今年3月11日,被稱爲“舉手機器”的中共13屆全國人大代表4次會議,已通過備受爭議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

外界認爲,中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是以確保中共所定義的所謂“愛國者”佔多數,或其所欽點的特首人選不會被推翻,並且在未來繼續審查中共不信任者。

根據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香港的自治權力應得到保障。但隨着中共對香港自治的持續打壓,這個保障已名存實亡。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