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内蒙民众保护母语抗争被定性...

内蒙民众保护母语抗争被定性境外煽动 外地特警进驻抓人(视频)

455
警察在内蒙古街头抓捕、殴打抗议民众。(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4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在内蒙古强行取消蒙古语教育,引多地数万学生和家长发起罢课及抗议集会。官方拒绝让步,通缉集会参与者并将此次民众抗议内部定性为“受境外势力煽动”。外地特警进驻内蒙,警察四处抓人。

自由亚洲电台自蒙古族牧民处获悉,近期每天有大量装甲运兵车行驶在街道上,外地特警进驻内蒙,当局把大规模抗议归咎为“受到境外势力煽动”。

蒙古学者阿日查透露,多个旗县中间的公路被封,学生家长与教师的联系被切断: “从昨天(2日)开始,很多旗县之间的道路都被封锁了。据说是奈曼和库伦的边界,还有家长和警察冲突的事件发生。另外,在微信群,用蒙古语起的群名字,都被关闭。家长和老师之间不能沟通,不能通电话,不能微信联系等,有很多规定。”

阿日查还透露:“昨天,在通辽市甘旗卡镇好像是抓走2个人,以寻衅滋事罪这个罪名,他们是因在学校门口喊了一学生的名字,叫他出来。 当时大批人聚集在学校门口,把重点几个人抓走了。”

海外社交媒体上近两日开始流传许多警察在内蒙古抓人、打人的视频。

中共科左后旗公安局9月2日发通告,要求9名涉案者投案自首。警方指上述9人在8月28日至30日,在科左后旗甘旗卡镇、阿古拉镇、海鲁吐镇、吉尔嘎朗镇等辖区内中小学聚集,涉嫌违法,凡举报者奖励人民币1000元。

自8月底,通辽市乌拉特中旗、库伦旗和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地的学生和家长发起十年来规模最大的示威抗议行动,集会人群在蒙古学校门外高唱蒙古语歌曲,高呼口号,要求当局撤回双语教育方案,另有大量家长拒绝送孩子上学,以示抗议。

在一所学校门口,众多穿校服的男女学生高喊:“我们的语言是蒙古语,永存的故土是蒙古,我们母语叫蒙古语,为了母语至死不渝等”。

内蒙多地警察四处追捕蒙古族学生,逼迫他们返校上课,在街头殴打抗议群众,很多蒙古族微信群被关闭。内蒙各地方当局还开始对蒙文书籍进行大清查,所有蒙文书籍必须下架。

通辽市舍伯吐蒙古中学一位学生得知母亲被武警殴打后,从该校四楼跳下身亡。当地一位蒙古族人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因为是在学校外面接他的家长母亲被武警打了,这个学生急了,跳楼。母亲已经被抓走。”

蒙古国前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发表视频声明,敦促中国政府尊重蒙古族人保持母语的民族权利,并呼吁全球各地蒙古族人予以声援。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