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内蒙古民众抗议取消蒙语教学...

内蒙古民众抗议取消蒙语教学 示威行动暗潮汹涌(视频)

1076
内蒙古各地公民抗命现场(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31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国境内民族和语言种类繁多,粤语、蒙语等少数语言不断遭到北京当局打压。内蒙古自治区宣布舍弃蒙语、改采汉语教学后,当地爆发大规模的“公民抗命”运动,罢教、罢课及示威行动暗潮汹涌。消息显示,当局在各地大肆抓人。

综合媒体报导,中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日前宣布,各级学校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等三科,必须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汉语/文)授课,声称这是“第二类双语教育”,随即引发反弹。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SMHRIC)批评此举形同“文化大屠杀”。

SMHRIC收到的影像资料显示,从幼儿园学童到顶尖知识份子、从企业人士到部分政府官员,几乎各行各业都排斥新政策,家长和学生不畏当局和校方胁迫,齐力抵制学校,导致校园人去楼空,情况前所未见。

据悉,许多父母计划自行在家教育子女,不送到“汉语学校”上学。许多退休教师和大学生,也自愿以蒙语授课。还有许多教师不理会校方威胁终止聘用,联合发动罢工,锡林郭勒盟(县)二连浩特市的蒙语教师更全体参与。

一名蒙古族家长在录音档中指出,各校校长打算一对一约谈蒙语教师,但所有老师一致表示不会“上当”,坚持必须全体一起出席,才愿意磋商。

也有民众开始号召学生、老师、父母、歌手、音乐家,甚至是畜牧业者,在大城市同步示威。

推特流出的视频显示,一名蒙族男子跟周围的人表示,为捍卫语言,蒙古人民起来了!号召只要公安抓一个人,大家都跟着去! 小伙子说:微信上听说在抓人,急忙慌骑着摩托来了。在场的蒙古族同胞们 ,不管认识不认识,抓我们多少人到公安局,都跟着去!大家记住我 ,并说了他家住址和名字。 网友评论说:蒙古族有血性的汉子! 这才是抗暴的希望!

8月30日,也有网友发布一段蒙古族学生抗议中共取消蒙语教学的视频,并得到广大网友的盛赞:“没有下跪,不愧是成吉思汗的子孙。蒙古族学生抗议共匪取消蒙语教学,请支持他们。”

在微信、抖音等社群平台广泛流传的视频显示,已有数百名畜牧业者和数千名学生,在不同地点身着传统蒙古服集会,公开反对语言政策。律师和司法专业人士也提供咨询服务,协助民众捍卫权益,甚至依据中国宪法、少数民族自治法等保障少数民族及其母语的相关法律,对教育当局和个别人士提出诉讼。

随着示威情况加剧,当局也开始加强镇压。扎鲁特旗(县)的Gahait蒙语学校限制学生离开宿舍,迫使上百名气愤的父母聚集在校外,要求立即“释放”他们的孩子。数百名镇暴警察随后到场,阻止这些父母冲进宿舍。历经数小时与警方对峙后,父母才攻破警方障碍,接走自家孩子。在科尔沁地区,也有示威的父母被警方殴打及逮捕。

https://twitter.com/i/status/1299914522296188929

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的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门,也有警方介入家长和学生的反对活动,并没收他们收集的连署书。

有抗争者表示,警方和校方搜括连署或请愿资料,伪装成许多民众支持双语政策的假象。

初步了解,迄今已有数百名异议人士被捕或被软禁在家。

内蒙古早在7月就流传改变教学语言的消息,但因事情敏感,初时当局只在教育系统内口头传达有关讯息,直到8月底才正式公布。

内蒙古大学的蒙古学专家央.特古斯巴雅尔教授,上月曾在《蒙古文化周刊》撰文质疑上述政策,质疑加强汉语教学会削弱蒙语母语教育,违背了宪法有关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平等的规定,但文章经网络广泛转载后被屏蔽。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