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NASA最佳地球照 土耳其...

NASA最佳地球照 土耳其凡湖蓝漩涡 美到令人醉

870
土耳其东部的凡湖(Lake Van)拥有蔚蓝且神秘的漩涡外型,以及美得令人陶醉的深蓝湖水,荣获美国宇航局(NASA)年度“最佳地球照片”。(NASA Earth Observatory)

【2021年04月18日】土耳其东部的凡湖(Lake Van,台湾译万恩湖)拥有蔚蓝且神秘的漩涡外型,以及美到令人陶醉的深蓝湖水。一张由宇航员从国际空间站拍摄的凡湖蓝漩涡美照,荣获美国宇航局(NASA)年度“最佳地球照片”。

据中央社报导,NASA地球观测站(Earth Observatory)表示,凡湖在春、秋两季浮游生物和水生植物增生,制造大量有机碳。从太空鸟瞰,湖中仿佛出现了数个看起来像漩涡的混浊羽状物,吸引目光。

美国宇航员鲁宾斯(Kate Rubins)于2016年9月12日从国际空间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拍下凡湖一隅,记录了的蔚蓝漩涡和深蓝湖水,在一片静谧中赋予人无限想像。这张照片在NASA“2021地球锦标赛”(Tournament Earth 2021)线上投票中成为年度“最佳地球照片”。

“2021地球锦标赛”在4个类别中一共挑选32张照片,自3月8日起开放线上投票,经过93万人次参与5轮票选,以“宁静”类别第一名进入决选的凡湖照片击败2012年在南美和南大西洋上方拍摄的另一张决选照片“运动中的星星”(Stars in Motion)。

近距离观看凡湖,其如诗如画的美景令人屏息。(By gozturk – Originally posted to Panoramio as Akdamar Adası- Bahar, Akdamar Island – Spring time, CC BY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7461143)

凡湖位于土耳其东部、阿勒山西南,是土耳其最大的内陆湖。NASA地球观测站表示,内陆湖凡湖是举世最大碱湖(soda lake),没有出口,湖水会因蒸发而消失,其pH值为10,具高盐度。

埃尔季什(Ercis)附近的凡湖水较浅,但是其它部分最深达450米。气候变迁、火山爆发和构造活动导致过去60万年来湖面下降数百米。

碱湖通常含有高浓度碳酸盐类物质。包括照片中那些“漩涡”和深蓝色湖水主要蕴含碳酸钙、碎屑物质和一些有机物。凡湖也有已知最大量现生微生物岩沉积。

凡湖是土耳其最大的内陆湖,也是举世最大碱湖,没有出口。(公有领域,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570740)
(转自:新唐人)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