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末任港督和港交接时外长: ...

末任港督和港交接时外长: 干预港庭“反蒙面法”裁决 中共违反《联合声明》

317
香港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美联社)

末任港督彭定康与香港交接时的英外长里夫金德(Sir Malcolm Rifkind)星期四(21日)谴责了中共人大常委会于11月19日声称的,“只有人大常委会有对港《基本法》的解释权,其他机构都无权做判断和决定的”的说法,他们表示此举危害了香港的司法独立,违反了 《中英联合声明》,并敦促英外长拉布对此采取行动,捍卫《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 。

据香港监督网站(Hong Kong Wacth)报导,彭定康11月21日致函英外长拉布,表示他极其关注中共干涉香港最高法庭对“反蒙面法”做出的裁决的做法,因为此举违反了《 中英联合声明 》 第三条第三款承诺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拥有独立的行政、司法和立法权,其中包括裁决权。”

他在信中表示,不仅如此,如果中共人大常委会继续如此严重地干预香港法庭的裁决,将严重破坏香港的司法独立和香港的法治,并大大削弱“一国两制”承诺的港人的自治。

他写道:“如果香港的法治和自治权遭到威胁,将危及香港作为一个成功的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的重要地位。”

他表示,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国,英国有责任为香港发声。他写道:“英相梅杰于1996年,在英将香港归还给中国之前,曾经做下承诺,‘如果出现任何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的细微迹象,我们将有责任用一切可行的法律或其他渠道对此行为进行追究’,我希望您牢记这一承诺,并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捍卫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的原则。”

他敦促拉布就中共人大常委的此举发表一个强大的公告,并考虑应对这种此违反《联合声明》的行为的举措。

香港交接期间的英外长里夫金德(Malcolm Rifkind)21日则批评,中共人大常委会的声明是在明目张胆地剥夺香港司法的权利,这违反了香港现行的《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他担心中共干预香港法庭最终裁决权的做法会对香港的法治和自治权产生重大影响,并危害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