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末代港督:「香港國安法」背...

末代港督:「香港國安法」背叛一國兩制 英國應出面捍衛

338
香港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AP)

【2020年05月23日】(歐洲希望之聲李木子綜合編譯)周五(5月22日)香港英國殖民地最後一任總督克里斯·彭定康(Chris Patten)表示,中共的「香港國安法」將背叛香港人民,英國有道義,經濟和法律責任捍衛他們。

彭定康在《泰晤士報》上說「我們應該停止幻想,以為對中共卑躬屈膝的結果是有大罐的黃金等著我們。如果我們不按中共要求做,我們將錯過巨大的貿易機會,那是荒謬的」。彭定康說,中共投資的前景並不應該是英國放棄原則的理由。

1984年,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趙紫陽和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簽署的聯合聲明中體現了「一國兩制」原則,保障了香港的自治。彭定康(Patten)見證了英國殖民地經過150多年的統治後,於1997年被移交給中共,英國國旗在香港上空降下。

港媒報導,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該法案,內容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此舉意味著《基本法》23條部分內容,不需要經過香港立法會審議,就被直接放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預計議案將在下週四(28日)表決,最快今年8月在香港實施。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港府將與北京政府全面配合以維護國家安全,她說這不會影響權利、自由或司法獨立。

但彭定康卻明確的指出,現在北京計劃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將破壞「一國兩制」的聯合聲明。美國川普政府也稱「港版國安法」將敲響香港自治的「喪鐘」。

彭定康說「我們將看到的是一種新的中共獨裁統治。英國政府應該明確表示,這是對聯合聲明的徹底破壞。」

英國政府沒有在周六立即發表評論。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發言人周五說,首相和其的政府正在關注著局勢,作為聯合聲明的一方,英國致力於維護香港自治並尊重一國兩制的模式。

現任牛津大學校長的彭定康還建議英國政府,應允許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居民在英國定居。 「我們應該更加寬容,如果他們是學生,我們應該給他們更長的逗留時間並在這里工作。當人們受到政治威脅時,我們更應該讓他們在這里安頓下來。」

他還說,中共利用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的危機來分散其實現地緣政治目標的注意力。他說「他們利用這一事實……在南中國海安置了更多的武力,他們有可能準備隨時挑釁台灣。」

彭定康還表示,政府應該仔細考慮中國公司華為在英國的5G網絡中的介入。 如果人們認為我們應該與華為打交道,因為它們就像其他跨國公司一樣。這是不對的,因為如果他們受到共產黨政府的壓力,去做被認為符合北京利益的事情,華為會去做的。

約翰遜週五被迫屈服於保守黨反對派,反對派反對華為參與英國的5G網絡,並製定了計劃,到2023年將華為的參與率降至零。

中共全國人大28日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授權案,通過後,人大常委會最快6月底著手立法。法案明定國安機關將在港設置機構履職,令外界質疑,香港「一國兩制」蕩然無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