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末代港督:“送中“条例是对...

末代港督:“送中“条例是对香港稳定与安全的可怕打击

762
末代港督彭定康:“送中”条例是对香港稳定与安全的可怕打击。(视频截图)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不顾人民的强烈反对,强行讨论并欲通过“送中”条例,允许向没有引渡条约的国家(大陆)移交嫌疑人,引发周日(9日)超过百万香港人上街抗议游行。香港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勋爵发表视频讲话指出,修订《逃犯条例》是香港回归大陆后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是对香港稳定与安全的可怕打击,条例一旦通过,香港将丧失独特地位,与中国大陆其他城市无异。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香港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近日就“送中”条例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通过允许将嫌疑人送往中国受审的引渡法案(送中条例)对法治是一个“可怕的打击”、是对香港稳定与安全的可怕打击,它将损害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声誉。

彭定康指出,修订《逃犯条例》是香港回归大陆后发生的最糟糕的事。在中国大陆,法庭不能独立,“法院、安全部门和共产党的规定……都搅和在一起运作”。因此,“送中”条例将“拆除香港法治与中共大陆盛行的法治理念之间的防火墙”。

香港政府的论点是,修改现有法律是为了填补现行法律的漏洞;修订应尽快通过,以便可以将一名在台湾杀害女友的香港人引渡到台湾。但批评者质疑,引渡台湾的个案只是被用来作为”震撼案例”,以使这一得到北京授意的修法案尽快在立法会通过。

对此,彭定康表示,填补法律漏洞之说“纯属无稽之谈”。他指出,令人长期以来担忧的中共法律体系难以保证审判公正。他说:“多年来,人们已经确切了解到,为什么不应该与中国大陆签署引渡协议,支持政府提议的许多论据实际上令人笑掉大牙。”

据报道,彭定康在讲话中还提到2名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在中国被捕的案件。

根据美国的逮捕令加拿大去年12月1日拘捕华为高管孟晚舟,仅隔一周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和斯帕沃尔就被指控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于12月10日遭中国司法部门拘留。而且,他们被与世隔绝,外界不知道他们被关押的地点,他们也不能与律师联系……。除康明凯和斯帕沃尔外,中国还指控另外两名加拿大人贩毒并判处他们死刑。

彭定康认为,“送中”条例(《逃犯条例》),不一定能被通过,也不应该被通过,他呼吁港府退让,他说:“香港应该作为一个法治的自由社会继续存在……。”

 

责任编辑:唐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