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民主派:緊急呼籲國際社會、...

民主派:緊急呼籲國際社會、我城賢達救學生於水火

850

【2019年11月12日訊】一連兩日幾間大學爆發衝突,香港中文大學今日更遭警方強攻,淪為戰場,在校園範圍由日到黑不斷放催淚彈,烽煙裡防暴槍聲不絕,已經造成不少學生受傷。民主派全體立法會議員緊急呼籲國際社會、各國駐港領事及組織、各界賢達向掌權者施壓,在關鍵時刻守護下一代,勿讓三十年前的悲劇重演。

下午三時前,警方已在中大二號橋聚集,之後疑進入中大範圍與學生爆發激烈衝突,至今未息。反送中運動以來,校園範圍一直是敏感地界,保安自始由各大學負責,警方在沒請求前不會貿然進入。

例如七月時,三名軍裝警員凌晨進入港大範圍巡邏惹起爭議,當時港大去信投訴,警方之後表示歉意、並承認違反協定機制,同時保證同類事件不再發生。又如禁蒙面法在公眾地方生效後,教育局多次指出規例不適用於校園。

然而,這兩天警方卻在中大二號橋布防挑動學生情緒,前線警員明顯態度強硬,也未見有意對話協商,下午在學生指罵下竟以催淚彈回應,導致衝突激化。校方兩度介入調停,警方卻在校長段崇智在場的平和環境再施放第一輪催淚彈,踐踏大學尊嚴令局勢急處升溫。

據報,警方更一度在中大各主要入口布防,截斷校園內所有物資,而且不斷加強支援。我等強調警隊權力受法例規管限制,也要保持最高克制;並非單憑豪言-「不容任何地方成為罪犯窩藏地」,就可以肆意妄為、無法無天。警隊若有證據指稱有罪犯在內,也要依足規矩申請法庭手令行事。

我等留意到自從林鄭月娥由北京返港後,打壓市民的手段一再升級,令局勢持續升溫。北京強調擁有對特首的指令權,有權便有責;而林鄭受香港養育成材,今日成魔,面對學生以赤誠衛校衛港,選擇收指令粗暴鎮壓,民主派痛心疾首,嚴正警告一旦學生有任何傷亡,北京及林鄭將成為歷史罪人。

民主派也在此呼籲學生要沉著,注意生命安全,保護好自己及手足。過去不可追,未來猶可待。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

涂謹申 梁耀忠 李國麟 毛孟靜 胡志偉

莫乃光 陳志全 梁繼昌 郭家麒 郭榮鏗

張超雄 黃碧雲 葉建源 楊岳橋 尹兆堅

朱凱廸 林卓廷 邵家臻 陳淑莊 許智峯

鄺俊宇 譚文豪 范國威 區諾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